与儿子一起阅读,一直以来都是我觉得应该做的事情,在他开始牙牙学语时,我就一直开始与他一起阅读诗歌,故事书,所以他的语言发展都很顺利。可是随着他进入了小学后,反而和他一起阅读的习惯却没有了。也许是因为他每天的作业占据了一定的时间,还有是因为身为职场妈妈,白天工作晚上要做家务,实在抽不出太多时间来陪儿子一起读书。今年学校开展了一系列孩子与家长一起阅读的活动后,唤醒了我久违的那种亲子感觉---与孩子同读一本书。
假期来了,让我能有充分的时间陪同孩子读书,感受非常好!成长中的儿子喜欢看书,也喜欢让爸爸、妈妈陪着一起阅读的感觉。每天晚上当到了我们共同约定好的时间读书时,儿子就会大声的提醒我:“妈妈,快来和我一起看书!”我听到他的号召。我只好停下手中的活,先陪他看书了。我觉得他其实从内心是非常期待家长一起读书的哦。这个假期,我们一起阅读了《亲爱的汉修先生》、《中华上下五千年》、《三国演义》等,这些读本都是特别适合孩子们的思维与年龄需要,很多小故事都非常有深意和喻意,从中还得出了不少有效的家庭教育方法,对培养幼儿思想、道德品质、交际技巧都大有益处,当然,孩子也从中受益多多,很多好习惯的养成就来源于对书中主人公的认识和肯定呢。每次等看完一本后,我们会在一起讨论和回味书中的故事情节。儿子会告诉我在书中他认为感兴趣的故事,而我和他爸则帮他分析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事。同时我们还启发孩子对书中的人物进行比较,寻找书中每个人物身上优秀及具有‘闪光点’的地方。
孩子的阅读能力是学习能力的基础和核心,全面提升阅读力对于一个孩子的综合素质和综合能力是非常关键的。
通过假期和孩子一起读书的时光,从中体会到了幸福和满足。希望我以后每天都能抽出一点时间和孩子一起读书。更好的引导他探索知识世界的奥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