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陪孩子读书的感受
除了教材以外,我很少同小孩一起看课外书,因为我们平常给小孩买书针对他的年龄层都买些带拼音的书或者买些他喜欢的卡通书让他自己看;要不就买些益智故事书由他妈妈在睡前读给他听,然后听完回答些问题。
这样坚持转眼快三年了,小孩也上小学一年级了。今年春节我闲来无事就让他拿来些没拼音的课外书同我一起看。本来我是想看看他识字的能力,没想到大约1000 字左右的文章他居然能够读下来,大约有20 来个比较生僻的字词不认识,也有几个字读半边,还有几句读出了整句的意思但漏掉了一个字,读后,我们随兴聊起故事的内容,一起谈论故事里的某个情节。他能告诉我这篇文章讲述了一个什么样的故事,虽然表述和理解不完全正确。
但这的确使我大吃一惊,在现代这个现代化的环境中,我们不能低估孩子的阅读能力。同时也给我们做家长的提出了一个问题:如何在阅读中引导孩子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帮助他理解和感受书中的语言与人物形象;学习使用正确的用词和语句,并鼓励孩子接受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启发孩子主动思考,把文本语言转化为吸收营养的过程。
现在的孩子,知识的接触面广,虽然有“书中自有黄金屋”之说,但是他们小小的年纪很难分辨出语言表述的好坏,很多怪话,脏话他们一下就记住了;很多人物形象他们很难分辨出好坏,对于不认识的生僻的字词他们用猜的,对于书中故事的理解也多是一知半解。因此在这个对一切充满好奇,兴奋和求知欲很浓而又对事物缺乏必要的理解和判断的年龄,我们做家长的很有必要同孩子一起阅读。
在家庭中给孩子创设一个读书环境,营造读书的氛围,我们也要常常做读书的榜样。小孩是很贪玩的,但是在同父母一同阅读的那种大氛围下,读书的精神和气质是很容易受到感染的,慢 慢的小孩也就养成爱好阅读的习惯。再加上在阅读中认不到的生僻的字词马上可以得到解决,可以随时纠正读错的字词;在阅读中适当的加以引导和鼓励,一起谈论书中的情节,学习使用正确的用词和语句;并鼓励孩子接受新的词汇和表达方式,启发孩子主动思考,从而提高孩子的表述能力,形成良好的语言习惯;关心他所关注的事物,一起分享有趣的内容,与孩子成为真正的朋友;让孩子感受到父母的参与而使他读书的兴致更浓。让孩子感觉,读书就是一种像吃饭、玩耍一样自然的生活,而不是需要完成的硬性作业。 当然,陪孩子 读书不是象我写得那么容易,关键是我们家长要为孩子养成阅读的习惯,同时要有耐心,要想办法让孩子读懂书中的故事,不然一本看不懂的书我们也不想看何况是孩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