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25日我们市营1701班在D318举行了“预防艾滋病”的主题班会,此次班会由我们班副班长负责。该班会主要给我们讲述了什么是艾滋病,艾滋病对人有什么危害,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以及一些预防艾滋病的途径等。在此次班会中,我又深刻的意识到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身体健康才是我们人生的本钱!
艾滋病是一种危害性极大的传染病,由感染艾滋病病毒(HIV病毒)引起。HIV是一种能攻击人体免疫系统的病毒,它把人体免疫系统中最重要的CD4T淋巴细胞作为主要攻击目标,大量破坏该细胞,使人体丧失免疫功能。因此,人体易于感染各种疾病,并可发生恶性肿瘤,病死率较高。HIV在人体内的潜伏期平均为8~9年,患艾滋病以前,可以没有任何症状地生活和工作多年。所以,为了我们的身体健康,为了让我们生活更美好,让社会更美好,我们一定要深刻认识到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并采取相关措施,对自己负责,对身边人负责,对社会负责!
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有性传播,血液传播和母婴传播。所以在发生性行为时一定要做好安全措施,戴安全套可以有效预防艾滋病。洁净性生活,不与多人发生性行为,预防性传播。不与他人共用针头,剃须刀等,预防血液传播。 如果妇女已经感染艾滋病毒应终止妊娠,预防母婴传播。除此之外,吸毒因为容易形成血液传播而感染上艾滋病,所以我们要洁身自好,拒绝毒品。
目前,艾滋病还未可以治愈,只是可以用药缓解症状,延长人们的寿命。感染艾滋病,在急性期可能会出现发烧、嗓子疼、腹泻等非特异性症状,到了后期,由于免疫下降,会出现各种感染或机会性肿瘤,症状多种多样。所以,在发生高危行为的后,为了保证最好去做个测验,艾滋病发现的越早就可以延缓更长的寿命。
同时,我们不要对艾滋病人另眼相看,相反,我们要关爱艾滋病人,让他们能够安心的得到治疗。
在这个发展得飞快地社会,常常有很多人都经不起对外界的诱惑。比如吸毒,比如乱性。有些人总会存在侥幸心理,觉得这种事情怎么可能会发生在自己身上,殊不知,一不小心感染上,那后悔都来不及。生活中也有很多类似这种案例,所以,我们要做好对预防艾滋病的宣传工作,提高人们预防艾滋病的意识。让艾滋病远离我们每一个人
在此次班会中,我会努力做好自己,规范自己的行为,拒绝以上高危行为。同时也会提醒身边的朋友以及家人,宣传艾滋病对人们的危害,预防艾滋病的重要性,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