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阳光灿烂,碧空万里,彩旗飘飘,群情激奋,我们在这里隆重集会,庆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年轻的新中国,一路披荆斩棘、筚路蓝缕,至今天,取得令世人瞩目的成就: 一带一路,促进共同发展、实现共同繁荣的合作共赢之路;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由中国主导;杭州G20峰会,促进世界经济可持续发展;中国GDP近13万亿美元,是世界上10万亿美元以上2名俱乐部成员之一;西气东输,保护环境,扫除雾霾;南水北调,史无前例;三峡大坝,世界第一;西藏天路,世界屋脊上的巨龙;高铁2.5万公里,占世界66.3%;中国高速公路超13万公里,占世界的52%,力压美国占世界第一;有六个世界之最的港珠澳跨海大桥,令世界惊叹;北京奥运会,办成世界最好的奥运会,前无古人后无来者;中国天眼,有世界最大的望远镜;北斗卫星,世界排名第二位;神舟飞船,载人航天,成世界第三个把飞行员送入太空的国家;嫦娥工程,我们把飞船发射到月球;天舟货运飞船,为太空站提供补给;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可在太空进行实验……在我们疏勒,在喀什地区,国家成就历历在目,2010年5月中央决定举全国之力建设新疆,设立喀什经济特区,率先在新疆进行资源税费改革,2020年将和全国一并达到小康水平。
老师们、同学们,中国人有强烈的家国情怀,都懂得没有国哪有家的道理,明白国家安全稳定和繁荣富强对个人生存和成长的重要意义。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你是否听到一句话飘然而来:“江山如此多娇,引无数英雄竟折腰。”全国欢庆的日子,却是先烈不曾到达的天明。刚当上母亲,就不幸受伤被捕,敌人对她动用酷刑,纵然遍体鳞伤,她始终未向日军吐露一字,牺牲前,一封撕心裂肺的《送子遗书》,道出了千万种不舍,换来了更多孩子,依偎在母亲怀里的明天,她叫赵一曼。七七事变发生后,他发出命令,凡有日军进犯,坚决抵抗,不得后退一步,身为副军长,腿部被机枪射中,仍然坚持战斗,最终头部遭受重创而壮烈殉国,“国家多难,军人应当马革裹尸,以死报国!”正是他戎马一生的写照。他叫佟麟阁。时光抹平历史的创伤,翻开新的一页,那些身影却从未间断。2012年11月25日,中国首架舰载机歼15,圆满完成试飞任务,就在值得欢庆的这一天,一个人却永远倒在了舰载机工程总指挥的岗位上,国有重器,以命铸之,他叫罗阳。没有淡水没有网络的孤岛上,他陪伴一面国旗32载,信奉“守岛就是守家,国安才能家安”,在一次执勤中,他突发疾病不幸离世,去世后的第十天,妻子递交了守岛申请:“他没有走完的路,我继续为他走下去。”他叫王继才。共和国的旗帜上,血染着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献出自己生命的风采!他们始终烙印在国家的记忆中!他们的精神,始终会激励着我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砥砺前行。
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老师们,我们当扪心自问:如何“三寸粉笔,三尺讲台系国运;一颗丹心,一生秉烛铸民魂”?有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默默耕耘,无私奉献、大胆创新、立德树人,就是一名教师献给共和国最好的礼物!同学们,站在鲜艳的五星红旗下,让我们庄严宣誓: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热爱家庭、热爱班级、热爱学校,要讲文明习惯、讲努力学习,讲严于律己,讲遵纪守法,讲团结同学,讲奋发上进,讲各民族同学团结,因为这就是你们的爱国!这样,你们其实就已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我爱我们伟大的祖国!
最后,让我们一起歌唱我们伟大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祝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祝愿我们全国各族人民幸福安康!让我们携手并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