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轻易说不议论文
流水之畔,红尘滚滚。问生命:成,你能否有朗月照花,深潭微澜的美艳?你能否有不计顺逆、不计成败的超然?你能否有扬鞭策马、登高望远的旷达?败,你能否有滴水穿石、汇入江流的意志?你能否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的傲岸?你能否有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倔强?
不要轻易说“不”,因为——你能!
谪居黄城中,把盏临风,牵黄擎苍叹英雄。昔日汴河风光处,履履难重。
成败任东西,此恨无穷,为了豪情谁与同?一蓑烟雨任平生,踏雪飞鸿。
苏子——你一生极尽坎坷,爱情的曲折,仕途的偃蹇,政治漩涡的挣扎,满腹屈冤的难鸣!对你充满希望的家人,和你共同劫难的友人,受你关爱的世人,无一不期待你能才显四方,官运亨通,济世为民,但是你知道,命运不济,仕途的黑暗之门永远容不下你这样一个生性放达的苏东坡。
但你能否依然豪气长存,依然气贯长虹,依旧不坠青云之志?最终,你没有轻易说“不”——因为你能,所以没有轻易对命运说不!
于是,你将功名利禄换了“竹杖芒鞋”,在缺月挂疏桐之夜,“唱大江东去”,感“人生到处知何似,恰似飞鸿踏雪泥”的淡泊,不为“蝇头微利,蜗角虚名”触动,只愿“沧海寄余生”。这一切皆缘于你没有轻易说“不”——纵然生活是杯烈酒!
不要轻易说“不”,因为——你能!
素月寄孤舟,只影随水流,家园破,一盏残酒。酒淡怎敌晚风疾,梧桐雨,点点愁。
晚来独登楼,恨字锁眉头,黄花瘦,雁声断秋:一溪落花漫汀洲,流离苦,几时休?
满腹感伤的女子,国破之凄,丧夫之痛,改适之苦,十六岁嫁给赵家的那一刻,所有人都希望你——易安是一个生活富裕,幸福美满,相夫教子的好妻子。但是,世事的变幻,战乱的离苦,你虽寻寻觅觅自己的幸福,却总被黑暗气息压得凄凄惨惨,在乱世中争渡,到头却迷失归路,双溪上的扁舟载起了青春年华,却载不动满腔愁苦。
但你能否依然不计逆顺,依然不计成败,依然名留青史?最终,你没有轻易说“不”——因为你能,所以没有轻易对命运说不!
于是,你挥洒愁闷,舍掉手中易逝的黄花,看透浮世曲折的沧桑变幻,在雁字回时,勤修《金石录》,在梧桐冷雨夜,考撰《漱玉词》,重新认识自我。黑暗中点燃一盏孤灯,蹒跚地走过!——这一切都来自于你没有轻易说“不”——纵然生活是杯苦茶。
如果,如果生活是一片浩淼无崖的苦海,请不要轻易说“不”,敢于面对会是你挂长帆、济沧海的勇气。
如果,如果生活是一座陡峭崎岖,险境迭生的高峰,请不要轻易说“不”,勇往直前会是你攀峭壁,登悬崖的魄力。
生命让每一个人都开一次花,但不担保都会结一次果,请不要轻易说“不”——当你还是一朵花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