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手中依然紧握着那幅画,在络绎不绝的人群中不断守望着……
我是个孤儿,后来听我的父亲讲(也就是我的养父),他是在高原上捡到的我,那时候的我让他既欢喜又心疼,他不顾亲友反对带我回了家,和我的母亲决定抚养我长大。而在我对我的母亲仅有的印象中,她是个绝顶漂亮的女人,温柔贤淑,端庄大方用在她的身上一点也不会显得逊色,他是爸爸一生最大的幸福。
我的父亲喜欢普雅花,父亲说:那是生长在海拔高达4000米的地方的一种花,百年才开一次花,花期只有短暂的两个月,是为等待攀爬者精疲力尽时的眼前一亮的一种奇花。父亲还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想亲眼看这奇花。虽然父亲没能看到真正的普雅花,但后来我在美术课上为父亲画了一幅我想象中的普雅花,父亲当时还乐呵了很久,夸我懂事呢。而这幅画后来也成为父亲最珍贵的东西。
可时间总是太过无情,我无忧无虑的童年的生活就这样从指缝间溜走。一天早上,父亲把我从睡梦中叫醒,火急火燎的给我穿好衣服并让我收拾好我的东西,似乎要带我去哪,一向贪玩的性子并没有让我想很多,只是遵从父亲的意思收拾好了东西,就跟着父亲走了。父亲带我上了一辆大巴车,我欣喜若狂,以为父亲要带我去玩,一路上我总是有问不完的问题和看不够的风景,而坐在一旁的父亲却是一脸的凝重。大概走了40分钟,父亲就带我下了车,来到一个很漂亮的庄园,一对看起来有50岁的夫妻在门口站着,似乎是在刻意等着我们,那对夫妻开心的对我笑了笑,然后就背对着我和父亲说了很多话,我急得有些坐不住了,心里开始不安,但是没有多想。又过了好一会,父亲走了过来,很严肃的对我说:“以后这里就是你的新家了,你要乖乖听话,知道吗?”我的泪水顿时夺眶而出,我恳求父亲,求他不要抛弃我,可是父亲还是狠狠的甩开我的手,将我推倒在地,这时的我已经没有力气再追上前去,只能看着他的背影渐渐消失在我的视线里。
后来的我慢慢的接受了现实,也被迫去接受了新的父母,我开始狠我的父亲,在我仅有的认知李,我想,他似乎把我当成一个玩物,捡了回来又毫不留情的扔掉。渐渐地,我的生活中便再也没有他们的身影,新的家庭也让我得到了一丝温暖。
但也不知从哪一刻开始,那童年的回忆就像小偷般又溜进了我的生活。记得那天,我放学回到家,当我打开家门时,我后来的养父母脸色很沉重的坐在沙发上,似乎发生了什么,我有些发慌,甚至忘了该做什么。养父母也没有说话,只是递给我一份报纸,我一眼就认出了那报纸上的人,没错,是我的父亲,照片的背景是车站,他手中拿着的是我当初为他画的普雅花,报纸上面大大的写着标题——为你而来的等待。
幼时的记忆又清晰的出现在我脑海中,我的泪水再也止不住了。养父说,父亲当年送我是出于无奈,母亲当时患有重病,为了给母亲治病,父亲花完了所有的积蓄,后来父亲不忍心让我跟他吃苦,便决定送走我,而在送走我后不到半年母亲就去世了。
我说不出一句话来,只是呆呆的坐在沙发上一个晚上,我为自己对父亲的不理解而深深自责着。第二天,我便向养父母辞行踏上了回家的路,当我下了车,回到那熟悉的车站时,我看到我的父亲依然是张望着,他看上去老了许多,听车站的售货员说:父亲已经在哪里等了5年了,他的嘴里每天都不停的念叨着:“我要在这里等我孩子回来,我们搬了新家,我怕他找不着回家的路。”听到这里我的眼泪再也止不住了,这对于来说过路人或许只是一句话,或许只是短暂的感动,可对于我而言却是一份厚重到无以回报的爱!
……
那天我看到不断张望的父亲,阳光洒在他的脸颊上,我在那一刻似乎看见了普雅花,看见了这世间最美的普雅花。
“爸爸,我们回家。”
……
(4) [高二]高二议论文1200字 配备一双“千里目”
当今的社会是一个发展的社会,作为一个现代人,在这个不断发展前进的社会中,要学会多方面考虑问题,看待生活中的事物,不仅要有一双“鼠目”,看好眼前的事物和事情发展的规律,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应该有一双“千里目”,把眼光放长远,为未来能走得更远打好基础,做好铺垫,这样才会在成功的道路上越走越稳,越走越远。
大自然中就有一位很好的楷模。蚂蚁从春天苏醒开始,就不停的忙碌,不停的劳作,不管刮风下雨都不停歇,一直忙碌到冬天,即使已经储备了很多食物,它们仍旧会不停地到处寻觅食物的踪影,也正是因为它的不停忙碌使它可以在一整个冬天都可以躲在温暖的洞穴里享受他劳作所得的美食,而不必在寒风凛冽中东奔西跑的觅食,蚂蚁的忙碌不是因为它盲目,不是因为他贪心,而是因为它目光长远,为自己一整个冬天的生活做好了打算,为自己的生活做好了保障。
有长远的目光对于我们现代的青年来说是非常有必要的,有长远的目光对于现在的人们来说也成了一种非常少有的品质。对于我们来说,人生是一段漫长的旅途,我们只不过才站在这段旅途的开始,像迷途的羔羊一般浑浑噩噩,找不到人生前进的方向,以后还有更远的路要走,也许后面的路会崎岖坎坷,所以我们在出发前就应做好充足的准备,“适苍茫者,三餐而反,腹犹果然;适百里者,宿舂粮;适千里者,三月聚粮。”所以我们不能只顾自己的一腔热血,孑然一身的踏上旅途,我们要在踏上旅途之前,整理好自己的行囊,为以后的冒险做好充足的准备,这样才会在旅途上克服重重阻碍,欣赏一路的风景,才能大步的朝着目的地奔去。
当然,现在也不乏有些人对此不以为然,有些人每天呼喊着“活在当下”、“追求个性”,自顾自的挥霍自己的青春,每天碌碌无为,只为了追求那飘渺的个性和虚荣,而忽略了自己的未来,每天做着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却以为自己一定会有所成就,做那些没有意义的事情,只不过是为了逞一时之快,而本应美好的前途却已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不用长远的眼光审视自己的未来,到了最后,就只有自己默默的面对者空虚的人生了。
随着深灰的日新月异,社会生活的不断更迭,类似的问题也是层出不穷。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铺张浪费”似乎也成了一个见怪不管的现象,而且在攀比之风盛行的年代,有的时候,浪费也成为了一种“荣耀”、一种“面子”。这其实都是一些井底之蛙的看法,众所周知,地球上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不断的浪费,资源就会不断的减少,等到千百年以后,我们的子子孙孙,吃什么,穿什么?难道要让他们再回到原始社会的生活状态吗?或许有些人说,我不需要考虑这么多,我只要考虑我自己好就行了,但是又有谁会想做一个被后人唾骂的罪人呢?
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不仅要多做,更要多想,做事情要多方面的考虑,把目光放长远,学会用脑子创造财富,在这个活力四射的年纪,在这个蓬勃向上的年纪,我们要努力用知识武装自己的头脑,使自己全面发展,奋发向上,为自己打造一幅宏伟的蓝图并为之努力奋斗,实现自己的抱负,自己的价值,不至于造成“老大徒伤悲”的局面,让自己的人生绽放光彩。
我们不要做目光短浅的鼠,要做目光长远的鹰,只有飞得更高才能看得更远,我们要做这个时代的强者,就让我们带上一双千里目,朝着灿烂的明天,扬帆起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