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的一幅漫画让我受益匪浅。
这幅漫画的名称是《假文盲》,画家是华君武。图上画的是:在一个车站,有四个人为了走捷径上车而假装文盲,眼睛看不见,理直气壮地走“母子上车处”,而真正的母子只能站在写着“母子上车处”牌子的旁边,眼睁睁地看着这四个假文盲从她身边走过。
看完这幅漫画,我真的忍不住想对抱着孩子的妇女说:“您这样让着他们是不行的,您要学着维护自己的自尊和利益,万一他们是装的呢?您又不知道。这儿本来就不是他们该走的地方,这个例行的通道是为了让母子能够方便,从而不到人群中去你挤我推,最后导致意外的发生。”
而我看到四个假文盲又情不自禁的想骂他们:“你们为什有这样想抄近道的想法,而且还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的妇女的道。真不应该啊!请你们将心比心试一下:那位老妇人可能就是你的妈妈,你的亲人,你看到这样的情景会做何感想?”
我个人认为画家华君武之所以画这幅画,就是想讽刺那些不尊老爱幼的行为,批评那些文化素质低的人。一个人,不论你在外面的成就有多高,文化素质和行为总是最为重要的,这样别人才会欣赏你,愿意和你认识,交个朋友。这样,你就能从中收获快乐。
还记得有一次,我在外面上课,是下雨天。快下课了,妈妈来接我去吃饭。那次我们上课拖堂,所以妈妈坐在走廊上等了一会儿。下课了,妈妈走进教室和老师谈话,就把雨伞落在走廊上了,出来时就被人拿走了。在走廊里,只听见一声声的呐喊:“有没有人看见我的雨伞……”没有一个人回答,这就是那个拿伞人的素质问题了。
所以我们一定要从小养成讲文明懂礼貌的好习惯,顺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扔进垃圾桶;我们还要做一个有文化素养的人,不向四个假文盲学习这种为了一己之私而破坏别人利益的人,我们视他为耻,希望大家引以为戒,不做“假文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