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敢当着妈妈的面说:我的妈妈啊,相貌很平常,个子也不高……但是,我就是爱我的妈妈,因为啊,我的妈妈爱唱歌,我爱听妈妈唱的歌!
牙牙学语时,妈妈最爱给我唱的歌曲是: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快来快来数一数,二四六七八。嘎嘎嘎嘎真呀真多呀,数不清到底多少鸭,数不清到底多少鸭……于是,我慢慢地就学会了说“鸭鸭”“妈妈”……
临上幼儿园了,妈妈突然改了歌风: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前面一树枣,拿着竿子去打枣,青的多,红的少,一个枣,两个枣,三个枣,四个枣,五个枣,六个枣,七个枣,八个枣,九个枣,十个枣;十个枣,九个枣,八个枣,七个枣,六个枣,五个枣,四个枣,三个枣,两个枣,一个枣……呵呵,一向说话不利落的我,慢慢地能一口气说了出来,我这才明白妈妈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训练我的说话速度。
要上小学了,妈妈又一次改变了自己的歌路:最爱说的话啊,永远是中国话,字正腔圆,落地有声,说话算话;最爱写的字,是先生教的方块字,横平竖直,堂堂正正,做人要像它……在这些歌声陪伴的晚上,妈妈教会了我写汉字,教会了我背唐诗,让我懂得了很多道理。
上初中了,妈妈挂在嘴边的歌曲竟然又成了《隐形的翅膀》:每一次都在徘徊孤单中坚强,每一次就算很受伤也不闪泪光,我知道我一直有双隐形的翅膀,带我飞,飞过绝望……听着眼角爬上皱纹的妈妈反复哼唱的歌词,我的眼底就会微微湿润,我在心底就会暗暗发誓:妈妈,我懂的!妈妈,我会的!
其实啊,告诉你一个秘密——妈妈最拿手的还是京剧《苏三起解》,你听,正在卫生间里洗衣服的她开腔了:“我说,苏三呐——”接着悠扬婉转惨兮兮的花旦声就响起来了:苏三离了洪洞县,将身来在大街前。未曾开言我心内惨,过往的君子听我言。哪一位去往南京转,与我那三郎把信传。言说苏三把命断,来生变犬马我当报还……
真的,很爱听妈妈唱的歌,很感激妈妈的爱,很喜欢美丽的母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