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伸:民族精神的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早上好!
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 ——《民族精神代代传》。
民族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生存和发展的精神支撑。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的精神和高尚的品格,不可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同学们都知道虎门销烟的故事吧!1839年6月3日,在虎门寨的海滩上,林则徐将从外国烟贩那儿缴来的二百多万斤毒品全部销毁,硝烟现场礼炮轰鸣、群情沸腾。震惊中外的虎门销烟沉重打击了外国侵略者的嚣张气焰,维护了中华民族的尊严!林则徐的这种爱祖国、拒外侮的民族精神传颂千古。
前几年,在汶川大地震的营救中,不计其数的解放军战士、白衣天使和志愿者奋不顾身地奔赴抢险的最前线。他们用无私、勇敢和忠诚,悲壮地再现和传承了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民族精神。
从古到今,中华民族涌现了种种弘扬民族精神的感人事例,其实这一精神,同样贯穿着我们整个学习生活。对于同学们来说,首先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
下课后,能自觉保持学校优良的学习环境,走廊上、阳台上、楼梯口、操场上,少些喧闹、少些追逐奔跑的身影,校园里要多些朗朗的读书声,多些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多些捧着课外书津津有味读着的小小书虫。 勤奋学习、沉稳灵动也是民族精神的具体体现。
民族精神也体现在勤俭节约上,不管是在学校用餐还是在家中用餐,千万不能任性妄为,倾倒大量的饭菜,浪费粮食,要知道小小一粒米上凝聚着多少劳动人民的血汗,不能因为挑食、贪玩、爱吃零食等不良的习惯而让自己的健康与美德随着饭菜流失殆尽。
讲卫生,勤劳动是体现一个民族素质的重要部分,不破坏学校的公物,不乱采摘花朵树叶,不折断树枝打闹嬉戏,不乱丢废纸果壳,不随意吐痰、践踏草坪,同时还要尊重他人的劳动成果,不恶意破坏整洁的环境卫生,主动打扫卫生,主动捡起地上的废纸,齐心协力让我们的校园变得更加清新美丽。
同学们,弘扬民族精神,没有你想象中那样要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传承民族精神,其实就是要从身边的一点一滴做起,讲文明、讲卫生、 勤奋学习、努力拼搏,打好坚实的基础,长大后为祖国为社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