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的心得体会
昨天下午公司邀请到银川市政安消防知识科教站的罗旋教官来我公司进行消防知识讲座。听完讲座后,我意识到自己以前对消防安全知识的认识是显得那么匮乏和无知。虽然我们平时对一些基本的火灾安全也有一些防范意识,但认真听完罗教官的讲述,一段段因麻痹大意或无知造成的揪心的触目惊心的残酷案例视频,一组组因火灾事故造成的巨大财产损失和无数伤亡换来的天文数据。在场所有听课的人都被深深震撼,大家才意识原来危险离我们是如此之近,也才意识到我们对消防安全方面的知识是如此的无知。我想无须举例曾经发生过的火灾是如何可怕,造成的灾难和对亲人的伤痛是如何巨大,每天我们通过媒体耳闻目睹的灾难已经够让我们揪心和恐惧了,为何不能给我们警醒和提示呢,或许天灾我们无法躲避,但人祸我们为什么不能主动去防呢。因此我也有了许多感想:单凭偶尔组织有限的人员听课是不够的,这需要我们每个人的认识和支持,从每一个个体做起,相信灾害会降到最小,就像罗教官讲到的“一人防火不叫防,众人防火稳如山”。随后罗教官还结合实物向我们仔细讲解火灾发生后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材和逃生自救器物,这时大家又恍然,原来我们身边的许多东西在遇到火灾时还能这么用,关键时候能救自己甚至是家人的生命。
火灾是残酷的,但它又是可以预防的,只要我们在思想上高度认识,在行动上落到实处,就可以有效的预防火灾。在做好防火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普及火灾扑救、自救知识的学习,就能够在发生火灾的第一
时间有效的予以扑灭或逃生,最大限度的减少火灾造成人身伤亡和财产损失。
没有比生命更宝贵的财富、没有比安全更长久的幸福,所以我们要努力做到“隐患险于明火、防范胜于救灾、责任重于泰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