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消防安全知识讲座的心得体会
4月13日下午3:50在我校合班教室召开了以“珍惜生命,保护家园”为主题的消防知识讲座。主讲人为沈阳市消防知识宣传中心的李教官,通过本次安全知识学习,可以说自己对生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那就是生命不仅坚强,而且脆弱,所以我们每个人要格外珍爱生命,提高自身安全意识,排除身边潜在的隐患,让我们及身边的人尽可能的免受火灾发生所带来的悲痛,健康快乐地度过每一天。 为了让所有教师认识并能重视消防安全,李教官展示了许多惨不忍睹的情景,如:校车发生火灾时,任凭火焰越燃越厉害,周围人却无动于衷,我猜想旁观人一方面是思想麻痹,另外也是因为缺乏消防的相关知识吧!最后导致伤亡惨重的悲惨结局。还有被火烧得面目全非的重伤者和火灾发生时许多人窒息死亡的图片和视频,更是让人久久不能平静。眼前的一幕幕使我的心猛的一震,像被什么东西刺了一样痛。这些令人心碎的文字资料和图片使我陷入了沉思,不由得想知道:到底是什么造成了今天的悲剧?如果那样的火灾发生在我们身上,我们又该如何保护自己、安全逃生呢?
通过李教官的耐心讲授,使我掌握了与消防相关的知识,譬如:消防教育的意义,燃烧与灭火的常识,常见灭火器材的认识和使用,拨打119时注意的细节有哪些,火灾发生时正确的逃生方法等等。 那么发生火灾时怎么办呢?可以说这是很多人关注的焦点话题,通过学习,使我明白发生火灾时,一定要保持镇静,量力而行。火灾初起阶段,一般是很小的一个火点,燃烧面积不大,产生的热量不多。
这时只要随手用沙土、干土、浸湿的毛巾、棉被、麻袋等去覆盖,就能使初起的火灾熄灭。如果火热较大,正在燃烧或可能蔓延,切勿试图扑救,应该立刻逃离火场,以保障自身人身安全为主,尽快拨打119火警电话,通知消-防-队救火。
同时我也认识了自救六件宝并知道了它们使用的方法,如平时我们经常看到的灭火器,虽然缕见不鲜,但对其使用方法却很少有人知晓,李教官言简意赅的讲解,似乎使我多了一份安全感。还有效果倍佳的水基灭火器,我们身边虽很少看到,但通过李教官的介绍,我们了解其特点和使用方法等等,总之今天的学习真是受益非浅。
水火无情,我们必须坚持不懈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让消防意识伴随我们每个人,让惨剧不再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