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壶口瀑布是我国三大瀑布之一,它以雄伟壮观而闻名于世。而我的老家就在吉县——壶口瀑布的所在地,我为自己身为吉县人而自豪!
五一期间,我和爸爸回到老家去看壶口瀑布。眺望瀑布,河水被青山环抱,一望无垠。广阔的滩头裸露着坚硬的石头,石头被洪水冲刷的高低不平,河滩上游人如织,密密麻麻散落在整个河滩,热闹非凡,简直一副活生生的《清明上河图》,蜿蜒的河床上,河水滚滚而下,汇集到一个空凹的石槽,我们吉县人人叫“龙槽”,凶猛的河水丛槽上飞流直下,发出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我们还离瀑布很远,但瀑布的咆哮声已经传来,真可谓:“未识黄河正面目,先问震耳雷鸣声。”它像一串串永不停歇的闷雷,震撼着大地,震撼着人心。它像是一首浑厚的黄河交响曲,去奋斗,去战胜一切。
我们来到瀑布边,虽已不是初来乍到,但眼前的景象仍令我激动不已。涛声轰鸣,排山倒海,雷霆万钧气吞山河,十分壮观,让我看了心惊肉跳。汹涌澎湃的河水,像是发威的猛兽横冲直撞,更像是冲锋陷阵的千军万马,前呼后拥,从龙槽上毫不犹豫的跌下,发出巨大的轰鸣声,两人对面说话都让涛声淹没,这是瀑布的第一大奇观“旱地雷鸣”。河水跌入槽底,激起巨浪,溅起水花,形成水雾,这就是瀑布的第二大奇观“水底生烟”。那些细小的水珠在空中弥漫,像蒙蒙细雨,扑面而来。凉爽极了,让人有一种飘飘然的感觉,这就是瀑布第三大奇观:“晴天洒雨”。空气特别湿润清凉,我努力的深呼吸,尽量多的呼吸着这奇妙的空气。
我和爸爸下到观瀑洞,观瀑洞是古时候人们向下挖凿的一个洞穴,专供游人从下方观看瀑布的,洞内潮湿阴暗,洞壁上的石缝里滴落着汩汩流泉。水滴晶莹剔透,我用手接了一点,尝了一口,一股甜甜的清凉滋润着我的心田,那像是母亲的乳汁一般!到了洞的尽头,有一个悬崖平台,向上仰望,河水像是从天而降那倾泻而下的瀑布,金色的水帘,雄伟壮观,我不禁想起了李白的诗句:“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这千古绝句可能是诗人在此而吟。从龙槽上冲下来的河水击起一排排水花,有形成一个很大的漩涡。然后呼啸着向下游奔腾而去。突然水雾中出现了一条炫丽的彩虹,在阳光下褶褶闪光,这是壶口瀑布的第四大奇观:“霓虹戏水”。我赶快抓住时机拍照,把这美丽的一刻记录下来。
“玉帝把壶谁不尊,山呼雷动谢天恩。九州飞溅瑶池液,一醉炎黄万古春。”这首歌颂壶口瀑布的古诗,生动的刻画了壶口瀑布的壮观,壶口瀑布以它特有的魅力,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人们,牵动着世界各地的炎黄子孙。
我今天不仅再一次领略了壶口瀑布的雄姿,而且感受到了黄河那不屈不挠、勇往直前的精神!我爱你壶口!你不仅仅是我们吉县人的骄傲,更是我们华夏人的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