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回归交接仪式背后的故事]香港回归仪式的故事
1997年7月1日当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结束长达155年的英国的统治,香港由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管理,绝大部份香港华裔居民自动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那么相关的故事你知多少呢?
1997年7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在中英关于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背后,其实发生了许多鲜为人知的外交故事。双方的最大分歧在于:英方提出英国国歌要奏到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而我方强烈要求要在零时零分零秒准时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音乐因此有可能重叠在一起。最后,在交接仪式上,我方巧妙安排,使对方提前14秒奏完国歌,而我们的国歌则准时在零时零分零秒奏响,维护了国家的尊严。
英方提出歌星主持
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李树立和他的同事樊剑共同参加了香港政权交接仪式的礼仪礼宾工作。据李树立回忆,按照英方的设想,这个交接仪式没有双方主持人,而是采用一些歌星或影视明星来主持。对此,我方阐明了自己的原则:交接仪式必须庄重、得体,英方提出用歌星主持的方案自然被否决。在无数次的磋商中,小到背景音乐,大到场地安排,双方谈判一波三折,跌宕起伏。中方礼仪人员既坚持原则,又以开阔的胸襟照顾到双方的利益,巧妙地解决了许多分歧。但是,在能否在19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准时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起五星红旗这个关键环节上出现了僵局。军乐团的张景山当时多次参与了谈判。
争夺零时零分零秒
张景山回忆说,英方音乐总监说过,在降英国国旗、奏英国国歌的时候,英国国歌要奏到7月1日零点零分零秒。我就给他讲,我们都是搞专业的,你的指挥下拍子以后,乐队出音最起码要两到三秒的时间。我接到指令,上级对我的指示就是要确保在7月1日的零点零分零秒,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的第一个音符。那么最起码前面你要让给我两秒的时间,这样才能确保我方在零点零分零秒奏响国歌。当时,英方音乐总监不愿意让步。他说我让你两秒钟,你也让我两秒,你在7月1日的零点零分零两秒的时候再奏响行不行?我说这不是我们要谈的问题,这不是技术的问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乐团团长齐景全认为:如果我们早奏了,在外交上就不站在公众的立场上,如果晚一秒钟,我们的耻辱就会多一秒钟。
音乐重叠在所不惜
交接仪式是香港回归的重中之重。而在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准时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起五星红旗,则标志着香港主权的正式回归。在交接仪式中,军乐团的任务极为重要。许多议程全靠乐队来掌握,为此,在中英双方反复交涉的同时,我方也做了充分的准备。
乐队指挥、国家一级指挥于建芳等人做了最坏的打算:如果英国方面故意拖延时间的话,我们也会在零时零秒准时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即使两个音乐叠在一起也在所不惜。
涉及到祖国的主权和尊严的原则毫不让步,但在枝节的问题上我们的礼宾人员又体现了灵活性。比如,西方的交接仪式进程大多要靠乐曲来转折,而中国的习惯是依靠司仪的宣布。因此,双方商定了采取司仪和乐曲相结合来主持仪式。
因此就删掉了司仪要讲的很多关键性的话;当然有一句话我们是坚持的,就是“降升旗仪式现在开始”最后是保留下来了。
加快速度挽回时间
6月30日23时42分20秒,香港政权交接仪式开始。仪仗队互致敬礼,中方演奏致敬曲。
此后是查尔斯王子致辞。由于现场语速过慢,以至于超过了为他讲话专门留出的富裕时间,拖后了30多秒钟。如果得不到及时补救,就不能保证按时在7月1日的零分零秒奏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升起五星红旗了。为此,中方的司仪除了加快了主持速度以外,采取了紧急的应对措施。
张景山描述当时情形说,我们利用双方的护旗手和警察入场,把时间追上来了,并指令英国的音乐总监奏英国国歌、降旗。实际情况是英国国歌提前14秒就演奏完了。
军乐团指挥于建芳则掌握读秒的时间,55、56、57、58,我在58秒半的时候把拍子提起来。
1997年7月1日零时零分零秒,当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准时奏响时,伴随着乐曲,鲜艳的五星红旗也冉冉升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