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吃汤圆,放鞭炮,看灯花,家家户户还挂起各种大红灯。
一想起元宵,我特别兴奋,特别是逛灯会,那时会有成百成千的人去逛灯会。元宵节下午,我们和家人一起吃团圆饭,我们吃着又香又甜的汤圆,看着精彩的电视节目,一家人有说有笑,享受着节目的快乐。晚饭后,我们一家人出去逛花灯会,看到街上的人都拿着各种各样的花灯,尤其最好的是小马花灯,显得小马多威风。随着去看花灯会的人队,到了花灯会,各种各样的花灯使我眼花缭乱,应接不暇。有鱼灯,转灯等。尤其是十二生肖灯和各种姿势的马灯更吸引了许多人的围观,你看那温顺吃草的马,吃着嫩绿的青草,津津有味。再看那昂头长啸的马,那声音如有雷鸣。更让人欣赏的驰程奔放的马,马的大气豪放,马的勇往直前,马的忠诚胆势,真让人赞叹不止……这真是猴年大吉,更象征着我们祖国的蒸蒸日上,前途无量。
逛完灯会来到我家门口,正好赶上元宵节放烟花。首先放了几枚开花炮,咚,咚,咚……几声雷鸣般的炮响,就召来了很多很多人。然后就是一筒筒的烟花像喷泉似的喷出火花,火花喷向高空,像似闪烁的无数星星,真是五彩缤纷,心花怒放,使我盼望着来年的元宵佳节更为精彩!
3回家过元宵节“汤圆汤圆送汤圆,香香的汤圆是圆又圆……”,这是一首过元宵时唱的《汤圆》。因为,大伙儿都说吃汤圆,梦也圆,所以,阿姨唱,叔叔唱,伯伯唱,大伙儿唱。
在放假的几天中,我最快乐的一天,要属元宵节了。那天,伯伯来我家吃饭,伯伯刚坐下就问我:“凡琪,你放过烟花吗”我回答道:“放过一两次。”伯伯接着说:“那你还想放一次吗”我说道:“当然想啦!可是妈妈偏说说放烟花有危险!不让我多放。”伯伯说:“不用怕,我跟你妈说,她会同意的!“我高兴得蹦了“三千尺”,我大喊道:“又可以放烟花了!又可以放烟花了!”我扭过头对伯伯说:“还是伯伯最爱我!”伯伯对我笑了笑,又回头看他的报纸去了。
吃过饭后,伯伯给了我一大袋烟花,和三根香,就让我和妈妈下楼去放。到了楼下的石头椅子旁,我先把烟花管放在地上放好后,然后用点燃的香将烟花管旁的引子点燃,没过多久,烟花像火箭一样“嗖“的一声,飞上了天空,然后,“碰”的一声在天空散开了,真像一朵花开了!后来,我看了看,有红的,有黄的,有紫的,有绿的,各种各样,各色各异,真好看!
后来,我回家后,妈妈端上了一碗汤圆给我吃,啊!元宵节我真喜欢你!
元宵节起源于西汉王朝。相传汉惠帝死后飞扬跋扈的吕后篡权,任用了大量吕氏亲信,宦官当权。吕后死后,公元前179年,汉文帝在老忠臣协助下登基,博采众议,在正月十五这天,一举扫除了诸吕残余势力。因古代“夜”与“宵”同义。正月又叫“元月”,为了纪念正月十五这一天,汉文帝就将此日定为“元宵节”。从此,经隋至唐,到唐玄宗李隆基时,为显示大唐兴盛,国泰民安,逐沿用旧俗,每到“元宵节”这天,张灯结彩,欢庆狂欢,“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使这一节日更加兴盛。
每个地方都有过元宵节的习俗,下面我就把我所在的城市过元宵节的习俗写个大家,好吗?
每当过元宵节,人们都会想起一句古话;“正月十五闹元宵。”这一天,是让在五湖四海的亲戚、朋友相聚的时候。在这一天里每个人都要吃上一碗热腾腾的汤圆。路边的彩灯各式各样,张灯结彩。有鱼灯、有白菜灯、有莲花灯、有龙凤灯等等。区政府广场的霓虹灯装点得向仙境一样,再举头望去,那在天空中你追我赶的礼花。就仿佛飞到在某种境界中。
啊!多美的元宵节呀!
“正月十五闹花灯,灯儿多得数不清……”我背诵着自己写的诗,踏着皎洁的月光,连蹦带跳地跟爷爷奶奶来到五一广场观灯。
我站在入口前向里面望,只见上边花灯多得数不清,真像天空中的繁星啊!
我们来到了里面。五彩的花灯挂在了空中,闪着耀眼的光芒。呵!路边的彩灯还真不少,大大小小、各式各样、种类繁多、设计新奇、造型各异,有一排排古色古香的宫灯等。这里的灯个个诗情画意、玲珑精致,真是巧夺天工啊!美丽的花灯给这里增加了秀丽的色彩。五一广场被装点得火树银花、璀璨夺目。绽放的五彩礼花腾空而起,你追我赶。好美的夜空,深蓝色的天空布满了五彩斑斓的礼花,开放的礼花如一个个缤纷的彩球,似一朵朵洁白的雪花,像一颗颗绚烂的流星。礼花把天空变得光彩夺目,将元宵之夜变得无比美丽。
圆月高挂在天空,夜已经很深了,五一广场里人们都沉浸在欢乐之中。我们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五一广场,可那别出心裁的彩灯和那一张张笑脸却仍浮现在眼前……
盼星星,盼月亮,我终于盼来了元宵节。
早晨,我一起床,就随爸爸妈妈来到大街上。大街上锣鼓喧天,热闹极了,有踩高跷的,有唱歌的,有唱戏的……来观看的人排成了一条长龙,向东望不见头,向西望不见尾。我们来到县政府门前,这里面正在表演“狮子抢绣球”。只见“狮子”张牙舞爪,猛地向绣球扑去,拿着绣球的人却忽然一闪,灵巧地躲开了。这时,人群中爆发出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和叫好生。接着,拿着绣球的人三步并作两步爬上了用梯子搭成的“高山”上面,“狮子”也不甘示弱,箭步如飞地爬了上去,上演了一出激烈的高空人狮大战。
晚上,吃完饭,我们全家来到大街上看烟火。七点半之后,随着此起彼伏“咚咚”声一个个烟火升上天空,“嘭”地炸开了,天空刹那间被染成了五颜六色的。只见那烟火,有的像一只只调皮的小蝌蚪,在水中自由自在地游动;有的是一个实心的红色大圆圈,有的是两个大小不一的扁圆,有的是一个等号……原来黑色的夜空,现在已成了火树银花的烟火的世界。
啊,这真是一个难忘的元宵节!
每年元宵节时,我们全家总是一起去朐阳门看烟花、猜灯谜,
当我们一家人走到中大街时,就感受到了那股浓浓的节日气氛,那热闹劲儿。那到处张灯结彩,灯火通明,映得像白昼一样,小贩的叫卖声阵阵传来。街上人挨着人,都往朐阳门方向走。“街上人真多,真热闹呀!”我不禁说了一句。我想,如果人们一齐举袖子,一定能把整个天都遮住。随后,我们来到了双龙井的桥附近,等着观看焰火升空时刻的到来。“啪、啪、啪!”放烟花了!你听,红的清脆悦耳,绿的响彻云宵,紫的像放炮一样震耳欲聋,黄的像机关枪“哒哒”直响。只要你多呆一会儿,在停放烟花时就生怕落到自己的身旁,仿佛就在你面前似的。
你瞧,平时胆小的我,也经不住诱惑,一个劲儿的央求妈妈走到前面去。“哇”!只见朐阳门右边像冒花一样,从下面“变”出来许多“花”,如同几支喷花的飞泉,把夜空装扮得五彩缤纷。
大人们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忘情地说:“好美呀!”而孩子们拎着手中的花灯,五颜六色的光芒映照着孩子们的笑脸,多么幸福,多么迷人……
空中还弥漫着烟雾,我依依不舍地回到了家,啊!难忘元宵节,更难忘元宵节的夜晚!
元宵节这天,我们一家人在市民广场上!逛着,心里不由得想:这是在遨游天空,还是在梦游仙境?我真不敢相信这是元宵之夜的街市游逛。我在来来往往的人流中穿来挤去,来到最热闹的地方,我站在一个比较高的石台上放眼四望,看见了那典雅的孔雀灯,象征着吉庆的大红橘灯,镶有玻璃镜的走马灯,还有精巧的“天女散花”、“嫦娥奔月”、“武夷风光”……一切都在灯火中放射这绚丽光彩,真让人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可是只有灯火实在太单调了!不过,市民广场给人们准备了许多表演,有:舞龙、太极拳,等等。尤其是舞龙最好看。一个生机勃勃的龙头被老爷爷耍得活灵活现。有时候,老爷爷们还把龙头转了几圈。只见出来的是两条巨大的龙,一条是黄色的,另一条是蓝色的,非常漂亮。两条龙在空中吞云吐雾、上下翻腾,不时摆出一个个精彩的造型,引来观众一阵阵热烈的掌声。后来又出来一条金色的龙,它披着金色的外衣,在月亮地照耀下金光闪闪,显得十分壮观。
月亮渐渐西落我依依不舍地离开。但观灯的人还是络绎不绝,各种彩色的灯像天上的繁星一样,大放光彩。真是“一夜花灯醉,只缘春意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