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三:知识百宝箱 广播稿
优秀小听众
甲 上一期的知识百宝箱播出以后,许多同学认真收听,积极回答问题,把答案
交到了张老师这里,对于大家的支持,我们两位张老师都表示非常的感谢,
也希望大家能继续支持我们的节目。
乙 根据同学们回答情况,我们评选出十名优秀小听众,他们分别是:
三八班 蒋萌萌 张超旋
四五班 张金锐
四七班 王思影
四八班 李群玉 黄路平
五二班 张俊洁
五四班 郭家琛
六二班 孟来 仝佳玉
甲 在这里,还要特别感谢二二班的全体小同学,他们班答对问题的同学有46
人,是收听最认真,回答问题最积极的班级。
乙 相信有了同学们的支持,我们的小蜜蜂电台会越办越红火,我们的优秀小听
众也会越来越多。同学们,你们说,对不对呀?
甲 接下来,请继续收听我们的精彩节目吧。
(衔接音乐)
知识百宝箱
甲 知识就是力量
乙 智慧创造未来
甲 知识百宝箱又和大家见面了。
乙 有一位不知名的同学给张老师提出一个问题,问八月一日为什么是建军节?
同学们,你们想知道吗?
甲 那好,就让我来回答这个问题吧。
每年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纪念日,因此也叫“八一”建军节。
其来历是:1927年8月1日凌晨2时,以周恩来为首的前敌委员会和贺龙、叶
挺、朱德、刘伯承等领导的北伐部队2万人。在江西南昌举行了震惊中外的南昌
起义,打响了中国共产党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派的第一枪,是中国共产党独立领
导武装斗争的开始。也就是说,从那天开始,中国共产党有了属于自己的军队。
1933年6月30日,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决定:每年8月1日为中国工农红
军纪念日。同年7月11日,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临时中央政府批准了这个决定。
从此,“八一”成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建军节。
乙 同学们,你们明白了吗?如果你们还有什么感兴趣的问题,也可以向张老师
提出来,我们将会给你最满意的答复。
甲 还要提醒这位提问题的同学,在你提问题的时候,别忘了把自己的班级,姓
名写上,记住了吗?
乙 同学们,接下来,张老师要给你们讲个故事,你们想听吗?
甲 哎,咱们知识百宝箱是给大家讲知识的,你怎么老给同学们讲故事呢?
乙 小故事中往往蕴含着大知识,聪明的孩子是会发现的。
甲 哦,原来你是想让同学们自己从故事中学到知识啊。那就让我们一边听故事,
一边学知识吧。
乙 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绿豆芽和水仙花》的故事。
一棵水仙花的球茎,在一只美丽的深蓝色的浅池中,慢慢地苏醒过来。从
茎中抽出的小小的绿芽,他低头一望:呀,自己借以扎根的地方不是沃土,
而是几粒花纹绚丽的,圆溜溜的石子。这使水仙明白,今年自己要开花了,
为人类奉献美的日子终于来到了。因此,水仙心中无比的激动和兴奋。
水仙又欣喜地环顾自己周围的一切,它惊奇地发现,池中不光有石,
有水,还有一粒小小的绿豆置身在渗水的石子上,也跟自己一样萌发了嫩嫩
的小芽。这似乎使水仙更加激动。它不禁大声问道;
“喂,小绿豆芽,你怎么跑到我这里来了?”
甲 “是一个小孩为了作试验,把我丢在这里的。”小绿豆芽摇晃了一下脑袋,“说是想看看我能不能长得像你那么高,那么大。”
乙 “你?你怎么能跟我比,我……”
甲没等水仙把话说完,小绿豆芽就生气了,它把小嘴噘了噘说:“为什么不
能? 我的兄弟姊妹们在田地里,都能长得很高很大!还能开花结果,
供人们品尝呢。你能吗?”说完,小绿豆芽又晃了一下身子,表示自己毫不示弱。
乙 “不能,”水仙腼腆地说,“‘我只能开出洁白如玉的花朵供人们欣赏。”
甲 小绿豆芽听水仙这么一说,更增加了几分自信和骄傲,它下决心一定要很 快长高长大,超过水仙,也好让那个作试验的小孩夸奖夸奖。于是,小绿豆芽拼
命地吸水,不断地向上伸腰,伸呀,伸呀,……嘿,不到两天的功夫,它还真的
赶上了水仙的个头。这时,小绿豆芽得意极了;它高兴地朝水仙点点头笑了。意
思是说:“怎么样?赶上你了吧。我还要超过你呢,等着瞧吧。”
乙 水仙只慢慢地将憋粗了的茎芽伸展了一下,然后不慌不忙朝小绿豆芽点点
头,并还以一笑。
甲 小绿豆芽以为水仙惭愧得无地自容,无话可说。便更加得意洋洋地向
上印去。不过,此时它总觉得有些心高气衰,力不从心,无论怎么使劲,也还是
不如以前长得快。它想:“如果此时能加点肥料,补充点营养,那该多好哇。”于
是,它便脱口问水仙:
“为什么咱们的主人每天只给水喝,而不给施肥呢?”小绿豆芽原想能听
到水仙的共鸣,患难与共嘛!
乙 不料,水仙却说:“你就别盼主人施肥了吧。”
甲 听着水仙充满自信的话语,看着水仙那满不在乎的神情,小绿豆芽心中又气又恼。它误认为:这是水仙趁别人困难的时候,进行报复。小绿豆芽咽不下这口气,它决心顽强地坚持下去,绝不能让水仙看自己的笑话。
过了几天,水仙那粗壮的小芽变成了翠绿而扁平的叶子,个头也竟比小绿豆芽高出了许多。绿豆芽不甘心落在水仙之后,便咬紧牙关,拼命地向上蹿。但是,此刻无论怎样拼命,也是成效甚微,它终于感觉到:自己已经停止生长了。 小绿豆芽心急似火,它不愿意就此败给水仙。因此,就在主人又在深蓝色的池中加上一勺水的时候,它情不自禁地呼唤道:
“好人啊,快给施点肥吧,不要光加水了。”
乙水仙笑了:“你为什么老想施肥呢?”
甲 “那当然,没有肥料怎么生长!我的家族曾告诉我,种在田地里的绿豆发芽以后,会有人经常施肥,为我们的生长不断地提供营养。”说到这里,见水仙那不急不躁笑嘻嘻的样子,便不由得抢白水仙道:“难道你就不需要补充营养吗?”
乙 “我不需要。”水仙心平气和地说。
甲 “在别人遇到危难的时候,不但不同情,反而用吹牛来显示自己的优越,这是不道德的,你懂吗?”小绿豆芽气哼哼地说:“像这样硬挺着,总共能挺几天!不过,既然你能挺,我也能挺,相信不会比你差。”说完,小绿豆芽便扭转头去,不再理水仙了。它又使劲向上挺了挺腰杆,狠狠地吸了一大口气,想借助于这口气使自己的腰杆更挺拔、更粗壮些。
乙 又过了几日,小绿豆芽实在挺不住了,它感觉到自身在渐渐枯萎。它一方面悲观,为自己不如水仙那样地能适应同样的环境而感到自卑;另一方面,也在暗暗地佩服水仙的坚强,同时它也奇怪:为什么不施肥水仙也能不断生长,日渐茁壮?这是只凭坚强就可以做到的吗?
在小绿豆芽奄奄一息的时候,它也没有忘记要解开这个谜,便有气无力地对水仙说:
“你的坚强,我自愧不如。但是,我总不能明白没有营养的补充,光靠喝水,你怎么就能长得如此健壮,生活得如此潇洒。”
甲 “任何人的生长都离不开营养。不过我现在所需的营养不靠外界供给,而是来自这里。”水仙拍了拍自己的球茎。
乙 “这是什么,不是你的茎吗?”小绿豆芽认真地看了一会儿问。
甲 “是呀,它是我的茎。可是,这茎里储存了我自己带来的大批干粮。”水仙笑着说。
乙“干粮?什么干粮?”小绿豆芽用手揉了揉自己饿得发昏的双眼,又仔细地辨认了水仙的球茎,然后说,“除了你的茎之外,我什么都没看见,哪里有干粮。”
甲 “我不是对你说过嘛!干粮就在这圆鼓鼓的茎里,是我用了三年的时间储存下来的。当然,这得感谢花农。他们第一年将我种在沃土中,让我拼命吸足营养,然后把我从土壤中掘出,晾干,这第一年的营养算是储存下来了。到第二年,再将我种在沃土中,再让我吸足营养,再掘出,再晾干,再……,就这样,连续三年,我才存足了专门为今年开花时享用的干粮。”说到这里,水仙望一眼可怜巴巴,奄奄一息的小绿豆芽,和善地对它说,“这就是我比你更能挺得住的奥妙所在。要论坚强,我才应该佩服你的坚强。”
乙 “我坚强吗?”小绿豆芽苦笑着
。
甲 “那当然。你只是靠了一粒小小的绿豆中的营养就发了芽,要不断生长,本应继续从外界补充营养,而你却仗着自己的坚强,单靠喝水,硬撑着又长出了这么高,甚至曾高过我,这是多么不容易呀。所以我说,你比我坚强多了。”
乙 听了水仙的话,小绿豆芽受到了极大的鼓舞,沉默片刻之后,又缓缓地说:“你怎么就想到了要储存干粮呢?”
甲 “常将有日思无日嘛。”水仙语重心长地说
。
乙 “什么?你的话是什么意思,我不明白。”小绿豆芽很认真,也很虚心。
甲 “意思就是说,世事多变,在我们拥有什么的时候,要常常想到将来也许会没有什么的时候。这样就会将已经拥有的,自觉地节省、储蓄起来,等到没有的时候再用。我们的祖先一直是教导我们这样做的。所以,现在只要有一勺水,我就能健康茁壮地成长。不久的将来,我还能靠储备的干粮,开出供人欣赏的花朵来。……”
乙 没等水仙说完,小绿豆芽就使足了浑身力气,大声赞叹道:“啊,原来是这样,我真佩服你的远见卓识呀。”
甲 同学们,这个故事好听吗?故事听完了,咱们的话题还没有结束。又到了提问时间了。
一二年级的小朋友请听好,你们的问题是:
水仙花和绿豆芽他们两个,谁可以生活在清水里?谁又必须种植在土地里呢?
三四五六年级的同学们,你们要回答的是:
水仙花为什么只喝水就能开花?
乙 请同学们把你们的答案交给你们班的小记者,再以班级为单位送到四(4)
班张老师这里。记住,张老师在教学楼四楼语文办公室等着你们。
甲 除了回答问题之外,你们还可以提出自己感兴趣的问题,如果你知道哪些有趣的小知识,只要是对大家有用,都欢迎你拿出来和大家共同分享。
乙 相聚的时光总是短暂,今天的小蜜蜂广播又到了和大家说再见的时候了。感谢大家的支持,期待你们的参与。同学们,让我们在优美的乐曲声中结束今天的广播吧。下周二同一时间,再见!
(结束音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