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微杜渐作文
扁鹊兄弟三人都从医,大哥善于“防患于未然”,把病泯灭在萌芽之中,结果病人老是怀疑自己没有病,大哥的名字天下不闻。二哥善于把病泯灭在萌芽之中,结果闻名乡里。扁鹊善于在人病入膏肓时让人起死回生,结果闻名天下。请根据感悟,联系实际写一篇文章。
一审题:阅读材料,兄弟三人医术高低,一目了然。正如扁鹊所言:“我大哥治病,是治于未发之际,所以名气无法传出;我二哥治病,是治于初起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小病,所以其名仅闻乡里,而我治病,是病人之病快入膏肓了,所以我就全国出名了。”扁鹊的大哥有本事在没病时,看出病来,让病连发的机会都没有,使人从小到大从生到死都健健康康。大象无形,眼观无状,这本事真的了得。且成本底,为病人着想,医德高尚。但愿天下人康健,哪怕柜上药生尘。宅心仁厚的人常有这般菩萨心肠。扁鹊比较而言,是技低一筹,病已出现,是对症下药的问题了,当然要容易些。可是,一个默默无名,一个声名赫赫,何则?没得癌症,要你百块钱,你可能跳起来,得了癌症,花十万百万你不在乎。会生大病而暂没生大病,扁鹊大哥来给你治疗,你即使不把他乱棒打出,也会给他一顿好骂;得了大病,你急急喊扁鹊,大把大把地送大钱给他,求他为你治病。三兄弟不同的医术导致了不同的结果:大哥医术水平最高,但不被人们认为是“神医”,甚至还误认为“欺诈”,他的诊所门可罗雀,业务很少,在当时没有知名度,后人也无从知晓;二哥医术比大哥差一些,在当地被认为是一个不错的医生,知名度较大哥为高,业务也可以;扁鹊本人医术最差,但被全国人认为是“神医”,不仅当时知名度高,业务发展迅速,而且在今天,我们知道的古代名医中,扁鹊也是位居其中。扁鹊大哥不出名,原因在此;扁鹊出大名,原因在此。
古人说,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者,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事后控制不如事中控制,事中控制不如事前控制,中国自古就讲“万事防为先”“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等道理。
人们总认为能解决“大问题”的人才是“大专家”,殊不知能在歌舞升平时、杜绝“出问题”的人(或制度)才是最了不起的。人们总高度评价在“痛定思痛”之后“亡羊补牢”,却不屑一顾于“防微杜渐”之中“未雨绸缪”,这都是一种“情有可原”的错觉。所以"防范于未然"才是真正最高明的。
无论是治病救人也好、治国安民也好,都应该像扁鹊的大哥看齐。
由扁鹊三兄弟行医联想到我们时下官场的反腐倡廉,不禁感慨系之!透视当今官场的腐败现象,其实也不乏这三种“患者”:一种是廉政意识淡薄,思想防线脆弱而极易产生腐败的官员;一种是伸过手、湿过鞋,已经算不上“干净”的官员;还有一种则是在腐败的泥潭越陷越深已不能自拔的腐败分子。毋庸讳言,我们现有的反腐方式,重点往往是在查处大案要案,也就是说,主要是对付那些“病情”严重恶化,甚至已经“病入膏肓”的重症“患者”,诸如成克杰、胡长清、慕绥新、马向东、王怀忠、刘方仁等等重量级“腐败大亨”无不在此之列。殊不知这些严重的腐败分子在我们党和干部队伍中只是少数人,而相对更多的则是第一种、第二种“患者”。然而,时下那种“注重事后查处多于事前预防”的“救火式”或者“重打老虎,轻拍苍蝇”的反腐方式,正是忽略或错过了对第一种、第二种“患者”进行积极医治的最佳时机,以致在许多地方、许多部门出现腐败现象泛滥甚至前“腐”后继、串案窝案等一发而不可收的尴尬局面。
假如我们在开展反腐败斗争中,既让“扁鹊”们大力救治那些重症腐败分子,又能充分发挥“扁鹊的大哥二哥”们的特长,积极医治那些“尚未发病”和“病情尚不严重”的“准腐败”、“小腐败”患者,力争将腐败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那么我们的反腐倡廉工作无疑会取得更为理想的成效,不仅可以从中挽救更多的失足干部,同时还将大大降低反腐成本。
观点:做事也应该学习扁鹊的大哥: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
防患于未然,才是做事的最高境界。
起死回生,妙手回春固然高明,未雨绸缪,防患于未然才是真正的高手。
不妨多些“扁鹊的大哥二哥”们。
反腐倡廉可借鉴扁鹊三兄弟治病的办法:像大哥那样治病于未发之前,像二哥那样治病于初起之时,对腐败分子,则要像扁鹊那样,动刀子,下猛药。
联系现实:郑庄公对太叔段行不义,开始是不管的,为什么?太叔段所行不义还不多啊,病不重啊,灾不大啊。
比如说吧,平时根本不管环保,不搞植树,等到发大水灾,发大泥石流,就舍命救灾,三年五年不管事,到了灾时三天五天不睡觉,三过五过家门而不入,得,一下成了英雄――名来了,利来了,官帽子来了,当上了“名医扁鹊”了。
还有一个故事,那是关于人口的问题。马寅初先生早早就提出了,但是由于那时候还是“病”发之前,而且受“左”的思想的影响,没有得到认可,而酿成了中国现在不得不动“大手术”之后才使人口稍稍得到控制。这算是沉痛的教训。
“胜于无形”更该奖
今年,重庆、四川等地成功抗击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旱灾,按照惯例,各地、各级政府肯定要表彰、奖励一批在抗旱救灾中表现突出的个人和单位。这是应该的,也有利于鼓舞先进,激励士气。
不过,奖励也有学问。需要提醒的是:奖励,不要忘记“胜于无形”者!
何谓“胜于无形”?
一条河的两岸分别坐落着李家村和张家村。一年冬天,李家村的领导从天气预报中得知明年可能发大洪水,就带领村里的人奋战一冬,修好了堤坝,备好了物资。张家村的领导也得到了大洪水的信息,但是,他们认为,洪水未必真来,来了再想办法也不迟。所以没做准备。
第二年,大洪水来了,张家村因为没有准备,虽然村领导积极带头抗洪,人员没受损失,但庄稼、财产的损失却不小;而李家村由于堤坝完好、物资准备充足,没受一点损失―――李家村的领导就是“胜于无形”。
“胜于无形”是我国古代军事家孙子提倡的一种博弈境界。他认为,对领导者指挥打仗而言,预见胜利没有超过普通人的眼界,不算最高明;指挥部队力战获得胜利而天下人都叫好的,也不算最高明。就像举得起毫毛算不上大力士,看得见日月算不上目光特别敏锐,听得见雷声算不上听力特别好一样。真正最高明的人,他取得胜利的局面就是应该胜,既显不出智谋的名声,也看不出勇武的功劳。
这就是“善除患者,理于未生;善胜敌者,胜于无形。”
但是,两个村后来的情况却颇有戏剧性:张家村的领导由于努力抗洪抢险、抢救群众、抢修堤坝,又上报纸电视,又被评为先进,受到重奖。而李家村的领导因为早作准备,洪水来时,既不需要抢险,也不需要救灾,没有那些惊险的、激动人心的场面,所以,反而没有得到任何奖励―――印证了孙子对“胜于无形”者的预言“无智名,无勇功”。
其实,这也符合普通人的认识规律,古代名医扁鹊曾谈论他家三兄弟的医学水平和知名度的关系―――据说扁鹊三兄弟都精于医术,扁鹊自己认为大哥医术最好、二哥次之、自己最差。扁鹊说:大哥治病,发现并治疗在病发生之前,由于一般人都不懂他事先铲除了大病的苗头,所以他没名气;二哥治病,在大病初起之时就发现并施治,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只在乡里有名;而自己是在病人病情已经很严重时才发现并治疗,因此,一般人认为自己的医术最高明,享誉天下。
但是,从社会管理的角度,哪一种利益最大?就算把病人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病人身体受损害、受痛苦,又何如不得病,或者在小病阶段就治疗好?
公共管理者的奖励是一种价值导向,如果奖励时忽略“胜于无形”者,就有可能出现“常常有灾常常救,常常救灾常常有”的尴尬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