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道夫史代纳曾经如此形容童话故事的优美:“童话故事比我们所想象的还要深入,隐藏在这个资源里面的,从那里面流露出来的诚挚和真正的民俗故事,是经过几个世纪以来,全人类的进化所能表达的,精粹的,迷人的魅力。”
漂亮的大珍珠
清清的小河里,生长着很多的莲,水面上漂浮着一片片莲叶。到了开花的时候,整个小河里都盛开着漂亮的莲花,美丽极了。等到莲花慢慢凋谢了,一个个莲蓬争先抢后的探出了头。那景象真是美不胜收啊!
下雨了,雨点儿扑通扑通落在莲叶上,像敲起了一面面小鼓,真好听!
雨停了,太阳露出了笑脸。有一只螃蟹爬上一片莲叶,看见叶盘上滚动着一颗晶莹的大水珠,惊奇地喊叫起来:“快来看哪!一颗多好看的大珍珠!”
一群小鱼听见了,从莲叶底下钻了出来,一条一条游到了叶盘旁边,高高地仰起了头,说:“大珍珠在哪儿?我们看不见……”
“上来呀!上了叶盘就能看见了。”螃蟹招了招大螯。
可是,有谁敢离开河水呢?鱼儿们都傻了眼。这时,有一条小鱼说:“让我试试,上去看一看大珍珠。”
“别去!我们鱼儿离开了水,太危险了。”同伴们纷纷对它说。
“没关系。”小鱼猛地一甩尾巴,跃出了水面,跳到了那片莲叶上,一下子滚进了大水珠里。
阳光下,大水珠闪耀着银色的光。螃蟹惊呆了:“啊,一条珍珠小鱼!”
只见小鱼的嘴一张一合,慢慢地把大水珠全喝进了肚子里。螃蟹惊慌地大喊大叫,“不好了!小鱼吞掉了大珍珠!它快要胀死了!”
可是,小鱼却不慌不忙地扭了扭身子,突然用力一蹦,蹦下了莲叶。同伴们飞快地游到它的身边,都着急地问:“怎么啦?你吞下了大珍珠,肚子很疼吧?”
小鱼摇动着尾巴,从嘴里吐出了一串水泡,说:“不疼,不疼!大珍珠有点儿甜津津的,可好吃了。”
同伴们又高兴又羡慕,说:“你真了不起,多勇敢啊!连大珍珠都敢吃。”
小松鼠的梦
小松鼠住在松树林里,每天它必不可少的工作就是到松树上采松子。因为,小松鼠最喜欢吃松果了。它最大的享受莫过于一边晒太阳一边啃着松果。
有一天,小松鼠独个儿待在松树上。东张西望,忙着采松子。正在小松鼠采得不亦乐乎时。
一只小红鸟飞来了,很高兴地对小松鼠说:“小松鼠,告诉你吧,我昨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和一只好漂亮的大蝴蝶一起玩呢!”
小松鼠眨眨眼睛,心想:哟,这可真好!
小红鸟飞走了。小黄鸟又飞来了,对小松鼠说:“小松鼠,告诉你吧,我昨天晚上做了一个梦,梦见一朵孔雀花,美极了。”
小松鼠又眨眨眼睛,心想:哟,这可真好!
小黄鸟说完。就飞走了。
小松鼠想:呀,做梦真美。今天晚上,我也要做一个梦。
到了晚上,他早早睡在床上,闭上眼睛,等着梦来。小松鼠等呀等呀,慢慢睡着了。
可是他没有做梦。
小松鼠一觉醒来,闭着眼睛想了想:咦,我什么梦也没有做呀。他很不高兴。
突然,小松鼠想到一个好主意:“对了,我去买一个梦吧。”
他拿了一分钱,买梦去了。
小松鼠走到大湖边,看到红鲤鱼在水里游,说:“红鲤鱼,红鲤鱼,我想买一个梦,你有吗?”
红鲤鱼说:“我不卖梦。”说完,鱼游走了。她那红红的尾巴,在绿绿的湖水里,一甩,一甩。
这时候,一只白天鹅落到了水面上。小松鼠对白天鹅说:“白天鹅,白天鹅,我想买个梦,你有吗?”
白天鹅说:“我不卖梦。”说完,扑扇着翅膀向天上飞去。她那雪白的大翅膀,在蓝蓝的天空里,一扇,一扇。
小松鼠又到树林里,看到小白兔在树林里荡秋千。
小松鼠大声说:“小白兔,小白兔,我想买一个梦,你有吗?”
小白兔说:“我的梦怎么能卖给你呢?”说完,又荡起秋千来。她荡呀,荡呀,好像一朵白云在飘。
小松鼠买不到梦,难过地回家去了。
天黑了,他想:我没有买到梦,今天晚上肯定也不会做梦了。
夜里真静,小松鼠轻轻呼吸着,一下子睡着了。
小松鼠开始做梦了。
他做了一个大湖的梦。在梦里,他和红鲤鱼一起在湖中游来游去,一起做游戏。
接着,他又做了一个飞的梦。在梦里,白天鹅背着他,在蓝天上飞,越过湖水,越过高山,飞到了很远很远的地方。
他还做了一个荡秋千的梦。在梦里,他和小白兔坐在秋千上,荡呀,荡呀,荡到云朵里去了……
天亮时,他眨着眼睛,想着自己做过的梦。
“原来、我会做这么多好玩的梦呀!”小松鼠高兴极了。
可是,他还有点不明白:以前我不会做梦。为什么现在会做了呢?
美丽的小人鱼
从前,大海深处的一座宫殿里住着神秘的人鱼家族。这座宫殿的统治者是海王的老母亲,她有六个美丽的小外孙女,其中最小的那个不仅最美丽而且最爱幻想,是老祖母的宝贝。
小人鱼满十五岁了,她轻轻地浮出水面看到了美丽的世界。太阳刚刚落下,离她不远的海面上有一艘巨大的帆船。她游到船舷边,从其中一个窗户往里看,那里面正在举行舞会呢!舞会的主角是一个漂亮的王子,今天正是他十六岁的生日。小人鱼深深地被王子迷住了。
夜渐渐地深了,船上的人也渐渐地睡着了。这时,海面刮起了狂风,水手们还没来得及收起风帆,船就被大风暴撕得粉碎。小人鱼在不远的地方看着这里发生的一切,她勇敢地向落水的王子游了过去,抱住已经奄奄一息的王子,她把他的头托出了水面,带着他游到了岸边。
小人鱼终于看到大陆了,她吻了吻王子的脸颊,希望他能醒过来。可是这时,有人向这边走来,小人鱼只好离开王子,躲到岩石后面。一个年轻的姑娘发现了王子,这时,王子醒了,他朝那个姑娘露出了感激的微笑——他还以为她救了他呢!小人鱼看到这一切,伤心地回到了海底的宫殿。
可是,当她再次来到王子醒来的海滩时,却再也见不到他了。她十分伤心,终于忍不住把心里的秘密告诉了一个姐姐。很快,所有的姐姐都知道了这件事情,其中一个姐姐知道那个王子住的宫殿在什么地方。于是,姐姐们拉着小人鱼一起游向王子所在的那个海湾,小人鱼终于在一个华丽的宫殿里看到了王子,她终于又开始开心地笑了。于是她便常常来这里看王子,她越来越喜欢人类了,她热切地盼望着自己能够上岸去,与他们生活在一起。
于是她去问她的好祖母,人和人鱼有什么不同,人鱼怎么才能变成人?
她的老祖母告诉她,人的生命虽然短暂,但人是有灵魂的,死后会升上天空,在天国里永存。而人鱼虽然有三百年的寿命,死后却只能化成海上四处漂浮的泡沫,再也看不到天上的太阳了。而人鱼如果想获得灵魂的话,必须得有一个人类爱她胜过其他的一切,并且和她结婚,这时他才可能把他的灵魂分一半给她,把他的欢乐也分一半给她。而且老祖母坚信,这样的事情永远不可能发生,因为人不会爱上人鱼,那条鱼尾巴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奇怪了。
小人鱼突然想到了巫婆,也许她可以帮她。于是,她悄悄地来到了巫婆的泥炭沼。巫婆答应帮她,但必须要她拿自己的声音来交换,小人鱼答应了。巫婆给了她一锅汤,她喝了后就会有腿了,而且会有世界上最轻盈的舞姿。但是从此以后再也不能回到海里了,而且每走一步,都会像走在刀尖上一样,脚上还会流血。如果那个爱她的人和别人结婚的第二天早上,她就会化成海上的浮沫。
小人鱼于是拿着这锅汤离开了。她不敢再回父亲的宫殿里去了,因为她已经变成了一个哑巴。当太阳升起的时候,在王子宫殿前的海滩上,小人鱼已经有两条腿了。可是小人鱼一站起来,就感到从脚底传来的钻心的疼痛,她立即就晕倒了。当她醒来的时候,她发现自己躺在一座大宫殿里,面前坐着那个王子!
于是她在这里住了下来,成了整个王宫里最漂亮的姑娘。然而,她却是一个哑巴,既不能唱歌,也不能讲话。但是她的舞姿无疑是最美的,每一个动作都充分展现了她的美。就这样,王子被这个被他称作“小孤儿”的姑娘深深地迷住了。她和王子一起过着快乐的日子,但每到夜晚的时候,她就会坐在海边往海洋的深处望去,思念她的亲人。
每天夜里,她的姐姐们手挽手的来看她,她们为她唱着凄楚的歌。而在远远的海面上,很久不曾浮出海面的老祖母和海王也在望着她。
可是王子虽然爱她,却没有娶她的念头。可是,没多久,大家传说王子快要结婚了,他未来的妻子是邻国国王一位美丽的女儿。小人鱼和王子一起去看这位公主,当公主从大殿后走出来的时候,王子惊呆了——这就是救他的那位姑娘。于是他把对小人鱼的爱放到一边去了,全心全意地看着他的新娘。可是,小人鱼的心里却充满了忧愁。
她为新郎和新娘跳起了优美的舞蹈,大家兴高采烈地为她喝彩,她从来没有跳得这么开心过,尽管这将是她最后的舞蹈。她为他离开了亲人,付出了美妙的声音、每天忍受痛苦,可是这一切他却什么都不知道。
夜深了,所有的人都进入了梦香,小人鱼在甲板上等待太阳升起。这时,她的姐姐们出现在海面上,她们长长的头发已经没有了,她们用自己的头发和巫婆换了一把刀子,只要在天亮之前用这把刀刺进王子的心里,让他的血流到小人鱼的腿上,小人鱼就可以重新变成人鱼,回到海底享受她的三百年寿命。
朝霞渐渐地变得越来越亮了,小人鱼揭开了帐篷上紫色的帘子,她弯下腰去,在王子漂亮的脸庞上吻了吻,然后把刀子抛向大海,自己也纵身跳入海里。她感到,她的身躯正逐渐化为泡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