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话是我在草稿纸上找到的,印象中,有一天看专业书看累了,迷迷糊糊就记下这些。那纸即要仍,把愚言留下,作笑尔。
一
"艺术"是抽象的表现。我说抽象,引了它最基本的涵义,因此无论印象派,或是野兽派,都为之所指。不过"艺术"的抽象,并不意味着它排除了任何逻辑。事实上,一直以来"艺术"始终在遵循着非常缜密的联系,贯于之中的,是别于我们平常表达的逻辑概念,而为另一种内在而含蓄的,能被完整的感知,却不能明晰的通过"艺术"以外的任何其他形式所展现的规律。换句话说,艺术是这种"逻辑"的唯一语言。凭着艺术家们的创造,得以使它客观的生存在这永恒的时空序列之中。
罗丹的雕塑之美,是它将昔往,此刻与将来,这时空连动的变换,神奇的凝固在了一个静止的时点。然而,我们却不能在任何一个时间暂停的瞬间,从现实万象中,捕捉它的身资。人们为之叹服,是它落败了那狂傲的时间。
(有人问画家,你的画能和我的相片比吗?画家笑道,用你的相机永远都照不出我的画。)
二
我每天都能看到不少背着画板,提着工具盒的孩子,朋友中有搞建筑的,室友学的是环艺,连妹妹都上了高职的艺术专业。一时间,那些以往很远的概念,不作不响的便在周遭惹眼起来。每次看到他们,都是神采奕奕,着扮光鲜。
如此多的人爱好这个,去学习它,虽然不免心中生疑,但毕竟是一件很好的事情。然而现在我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原来可以很自由的说的一些话,现在却不敢说了。原因很简单,大凡我说了什么与"艺术"这个话题沾点边的,周围若有那些"准艺术家",便是一脸的不削。串题咳嗽是小,要是他们大发几声感叹,我便是愧怍难当了。这样的事情遇到多了,我也学了聪明,以后便是怎么想了,也决不说出来,不丢那个人。
那些"准艺术家"告诉我,他们看作品用的是艺术的眼光,他们有艺术的直觉。于是我讨教他们,你们的眼光和直觉是什么?而他们总是不耐烦的重复那句,"你不懂的,感觉贝"。我不懂的,这是实话,假如他们真的感受了真切,因此无法形容,也完全在理。可怕的是,事实要是并非那样,这就很危险了。浮躁的环境与氛围,还有不正常的心态,都能让人忘乎所以。作学问也好,学技艺也好,一旦自尊其是,便再也长进不了,这些都是老生长叹,却也都是确实的道理。
我想艺术不是上帝给懒惰的人的福利,它便也是一门科学,它博大浩然,要人勤勉、专心的下苦功夫,受它的折磨,如此才有希望登堂入室,领教其中的奥妙。当然想要拔萃,天赋或者也是少不了的。
关于艺术的好片段二
剪纸不是用机器而是由手工做成的,常用的方法有两种:剪刀剪和刀剪。顾名思义,剪刀剪是借助于剪刀,剪完后再把几张(一般不超过8 张)剪纸粘贴起来,最后再用锋利的剪刀对图案进行加工。刀剪则是先把纸张折成数叠,放在由灰和动物脂肪组成的松软的混合体上,然后用小刀慢慢刻划。剪纸艺人一般是竖直握刀,根据一定的模型将纸加工成所要的图案。和剪刀相比,刀剪的一个优势就是一次可以加工成多个剪纸图案。
在农村,剪纸通常是由妇女、姑娘们来做。在过去,这可是每个女孩所必须掌握的手工艺术,并且还被人们来品评新娘的一个标准。而职业的剪纸艺人则常常是男人,因为只有男人才能在作坊里一起劳作并挣工钱。
剪纸是中国最为流行的民间艺术之一,根据考古其历史可追溯到公元六世纪,但人们认为它的实际开始时间比这还要早几百年。剪纸常用于宗教仪式,装饰和造型艺术等方面。
在过去,人们经常用纸做成形态各异的物像和人像,与死者一起下葬或葬礼上燃烧,这一习俗在中国境外有时仍可见到。剪纸艺术一般都有象征意义,也是这种仪式的一部分;此外剪纸还被用作祭祀祖先和神仙所用供品的装饰物。
大约因其材料易得、成本低廉、效果立见、适应面广而普遍受欢迎;更因它最适合农村妇女闲暇制作,既可作实用物,又可美化生活。全国各地都能见到剪纸,甚至形成了不同地方风格流派。剪纸不仅表现了群众的审美爱好,并含蕴着民族的社会深层心理,也是中国最具特色的民艺之一,其造型特点尤其值得研究。
现在,剪纸更多地是用于装饰。剪纸可用于点缀墙壁、门窗、房柱、镜子、灯和灯笼等,也可为礼品作点缀之用,甚至剪纸本身也可作为礼物赠送他人。人们以前还常把剪纸作绣花和喷漆艺术的模型。
关于艺术的好片段三
全国各级剧院团正在循序渐进地进行文化体制改革,使得文化生产力得以解放和发展。一批基础较好、尚有潜力的舞台艺术作品,经过进一步加工修改打磨,成为思想性和艺术性俱佳的精品。舞剧《红河谷》、音乐剧《五姑娘》、京剧《华子良》、舞蹈诗《云南映象》、话剧《父亲》、话剧《我在天堂等你》、话剧《黄土谣》、昆曲《班昭》、豫剧《程婴救孤》、儿童剧《一二三起步走》、话剧《立秋》、眉户剧《迟开的玫瑰》、舞剧《风中少林》,这些精品剧目如同在宏大厚重的基石上建设的先进文化的“金字塔”,经受了市场的检验,成为剧院团的保留剧目,每次演出都给观众带来艺术享受。   博物馆业也在文化市场中逐渐完善发展。目前我国拥有各类博物馆2300多个,既有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南京博物院、上海博物馆、首都博物馆等一批代表国家形象的综合性博物馆,也有极富地方特色的地区性博物馆,还有许多特点鲜明的专业博物馆,初步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博物馆体系。   全国各地的博物馆不断推出独具特色的展览,如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的“伟大壮举光辉历程——纪念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展览”、首都博物馆的“世界文明珍宝——大英博物馆250年之藏品展”、上海博物馆的“艺术与帝国——大英博物馆藏亚述珍品展”、中华世纪坛艺术馆的“从莫奈到毕加索——美国克里夫兰艺术博物馆精品展”、中国钱币博物馆的“中国古代铸钱工艺展”、浙江博物馆的“见证西夏——贺兰山下尘封的文明展”等等,为观众们奉上了一道道知识性和趣味性俱佳的中外文化大餐。同时,多数博物馆还推出了一系列服务社会措施,让更多的人接触、了解、领会文化的精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