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乾隆年间,临安府有一户姓张的人家,张老汉三十岁才得一个儿子,长得英气无比,貌胜潘安,张老汉给儿子取名张广凌。
张广凌十六岁的时候,有一次外出山中郊游,不料山中石头突然滑落,张广凌为了救一只白狐毁掉了容貌,自此三分不像人七分倒像鬼。
被张广凌救下的白狐不是一只普通狐狸,是修炼成精的狐仙,当时它正在飞升的紧要关头,没想到山石突然滑落,飞生不成还险些丢了性命,幸亏张广凌救了它。
张广凌是家中独子,家境富裕,可是自从容貌被毁,没有一个女子肯嫁给他。眼看张广凌已经快三十岁了,张老爹还没有抱上孙子,他急的夜夜难眠。
一日,张老爹外出,路过城门的时候看到城门上贴着悬赏缉拿江洋大盗的告示,张老爹顿时计上心头。回家后,张老爹亲自写了一张告示贴在大门口,内容是请一个五官端正的年轻女子自愿与儿子圆房,将来生下孩子就给她一百两银子,到时候想走想留全凭自己的意愿。
话说重赏之下必有勇夫。城中有一个叫紫云的女子,时年17岁。紫云父亲早亡,她和母亲一起帮人洗补衣服生活,母亲最近生了疾病,无奈家中没钱医治,紫云正急得不知所措。看到张家发出的告示,紫云豁出去想试试。
就这样,紫云带着病母来到张家。张老爹一看紫云年轻貌美,非常适合生育,就请她当晚和儿子张广凌圆房。紫云同意了,条件是让母亲一起住在府中,给母亲请大夫看病。
张老爹很诚心的给紫云母女安排了住处,请了大夫,还派了两个丫鬟伺候。当晚,紫云就和张广凌同房了。
早就听说张广凌人丑,可是没想到他竟然丑的不像人,紫云几乎一夜都闭着眼睛,天亮后赶紧就穿衣离开了。
第二日晚上,张广凌又要与紫云同房,紫云实在不愿意看他面目,于是,紫云说自己只是来生孩子的,昨夜已经圆房,要等一个月后无孕再同房。
张老爹知道自己儿子丑,紫云不愿意和他同房也是情有可原,于是答应了紫云。毕竟人家只答应生孩子,没答应做长久夫妻。
没想到,一个月后紫云果然怀孕了,张家人都非常开心,把紫云和其母奉为上宾。
十月怀胎一朝分娩,紫云顺利生下一个男儿,张老爹对她感恩戴德,给了她一百两银子让她自己决定去留。
虽然与张广凌居住在同一个府邸近一年,可是紫云还是不能接受这么丑的男人为夫君,于是她决定带着母亲离开。
就在紫云收拾衣服的时候,张广凌突然很不舍,虽然只同房一晚,可是他早已经把紫云当做妻子,更何况现在她们有了孩子,张广凌不愿意一家三口就这么分离。于是,趁着紫云一个人在屋中收拾行李的时候,张广凌想来挽留一下她。
紫云年轻,不懂得夫妻之间真心最重要,她想找个容貌正常的男人,张广凌这么丑的她连看都不想多看。俩人话不投机,紫云拿着包袱就要走,张广凌就拉着她的衣服继续祈求,最后,紫云用力一甩,脚下不稳跌倒了,头碰在墙上当时就断了气。
紫云和张广凌争执致死的消息很快传遍府中,紫云母亲立刻去官府报了案,说张广凌杀死了自己的女儿紫云。
县衙孙大人是个清官,接到人命官司他立刻派人来抓走了张广凌。
升堂审讯,张广凌将当时的细节全都一五一十的说了出来。孙大人觉得口说无凭,专门请来两个人案件重演,经过十余次的模拟,孙大人断定张广凌说话属实,那紫云是自己不小心磕死的,张广凌不是故意杀人。
虽然不是故意杀人,张广凌还是有责任,按律杖刑一百。
张广凌自从十几年前毁容,身体非常差,杖刑一百对他来说就是要命的刑罚,张老爹本想花钱买儿子免刑,奈何孙大人清正廉洁,拒不受贿,张老爹忍不住老泪纵横。
就在快要实施杖刑之际,一只白狐凭空出现在张老爹面前,张老爹正在诧异,白狐又幻化成一个成年男子的模样。
张老爹惊讶的问道:“你,你是狐仙?”
男子微笑答道:“是的,张爹爹,我是狐仙,十四年前令郎在山中救下的白狐就是我。他因我而毁容,今日我知他有性命之忧,特来相助。”
张老爹擦了擦泪眼说:“好,好,多谢仙人,不知你要怎么救我儿?”
男子答道:“我虽是狐仙,但是不能凭白破坏人间秩序,稍后我把令郎带回,我再变成他的模样去受那一百刑杖。”
张老爹感激的泪水止不住流下:“多谢仙人,只是苦了仙人你了!”
男子摇摇头道:“无妨,我是半仙之体,一百刑杖伤不了我。您老且在家中等候,令郎很快就会回来,回来后请他近日不要出门,以免被人发现端倪。”
说完,男子化作一股青烟消失了。
很快,张广凌就回了家,白狐化成张广凌的样子替他受了一百杖刑,然后又回到山中修炼。
几年后,张广凌带着儿子去集市游玩,因为他容貌太丑,儿子容貌太好,好多人嘲笑他,说这么漂亮的儿子肯定不是他亲生的。
张广凌本不愿与他们计较,可是年幼的儿子听不得别人嘲笑自己的父亲,幼儿拿着石子仍向人群,人们顿时群起攻之。张广凌为了保护儿子失手打瞎了一个男人的眼睛,对方将他告上公堂。
这次,官府判张广凌杖刑五十,赔偿白银三十两。
行刑之前,白狐又化成张广凌的样子替他受了刑,张家上下感恩不已。
时间又过了三年,张广凌父亲病逝,张家大办丧事。许多亲朋好友邻里乡亲来张老爹灵前祭拜,人们都是一脸严肃。突然,有一人拿出火折子扔向棺材里面,张老爹的尸体顿时被火烧着。
张广凌见状立即招呼人去救火,他自己则是抓着放火之人一顿暴打。
那放火人也不还手,张广凌气在头上,下手重了些,没想到竟然把人打死了。
不出意外,张广凌又被抓进大牢,这次是众目睽睽之下杀了人,虽然他事出有因,可是大清律例杀人者死,张广凌被判为斩刑。
行刑前夜,张广凌被关在牢里,白狐幻化的男子又来了。
男子对张广凌说:“唉,我这十几年修炼总是无用,总也飞升不了真正的神仙,想必就是为了留在人间救你。今你被判斩首,我愿意替你去偿命,报答你当日的救命之恩。只是,这一次是我最后一次帮你了,虽然我是半仙,可是在那刽子手的砍刀下我也不能活命,以后你要自己保重,切勿再冲动犯错,枉费我舍命救你。”
张广凌跪在男子面前痛哭感恩,如果不是因为家中有儿子,他也就自己去偿命了,这样让别人代死,他也是于心不忍。
张广凌顺利回了家,他连夜带着儿子和家中财产逃走了,去了一个无人认识的小村庄继续生活。
翌日,狐仙幻化的张广凌被押赴刑场,午时一到,刽子手手起刀落。本应该是头颅滚落,鲜血喷涌的画面却没出现,现场一道金光,狐仙竟然飞升了,他抛去半仙之体,成为了真正的神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