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要在焉 议论文]心要在焉议论文800字
清华北大一位老师曾说过:“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这便是让我们心有所止,心要在焉。
当下的世界,当下的社会,造假事件频出,有多少人是“心不在焉”,造成社会风气混乱不堪。我们试想,一个没有真心的社会,该如何走下去,GDP注水,老实人必然会吃亏;科研造假,谁还有心思一门搞创新?假作假唱,谁还会潜心钻研艺术?报道出的“明星假唱”,“豆腐渣”工程这一系列事件,不是因为技术不行,而是“心不在”。一个人的“心不在焉”,两个人的“心不在焉”或许不足以翻出什么惊涛骇浪,但一个社会的“心不在焉”会带来的后果,我们可想而知。“心要在焉”,才能有所进步,有所成就。
罗曼罗兰曾说:“只有创造生活的人才是真正的活着。”真正懂得生活的人,会一门心思投入生活,创造属于自己的精彩人生,他们活着,心在。
在社会给人以喘息之余,我们仍可以看到那些用心在“格物致知”的人。钱钟书先生学问做得十分出色,是因为“心在焉”;屠呦呦女士一生研究并获诺贝尔奖,也是因为“心在焉”。心若不在,怎会潜心学习;怎么会一心为民;怎么会一生研究,毫不动摇。我们感叹他们成就时,更应为他们“心在焉”喝彩。心要在焉,才能潜心做事,才能有所成就。
佛经有云:“心被物转,即是众生;心能转物,即是如来。”有心在,才有开始;有用心,才有成就,在芸芸众生之中,我们都是“被物转”之人;心要在焉,才能“转物”,心不在焉,则被物转。
白岩松感叹“偌大的中国,摆不下一张安静的书桌。”这难道不是因为“心不在焉”吗。心若是在,人人诚意正心,而不会止于浅阅读,人人心在,事事心在,则处处皆静。心要在焉,才足以宁静致远。
“心不在焉”的人只不过是大陆上的影子,是活着的陌生人,若是不想止于此,想做“齐家,治国,平天下”的大事,想做“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的人,这便要懂得创造生活,心有所止,心要在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