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小生命在母亲身体里形成了,这是多么神奇的一件事!在长达10个月的怀孕经历中,胎儿是如何从一个小小的受精卵长成会哭会笑的小家伙的?要知道,起初它甚至没有一粒芝麻大,但等到临产时,他们的平均体重达3公斤,身长50厘米。妈妈们,你们知道肚子里的胎儿是怎样长大的吗?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胎儿成长中的几个关键时刻吧。
孕1周——比芝麻还小
这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受精卵在输卵管中经过漫长的4天的运动,终于抵达子宫腔,并在此地停留3天左右,等待子宫内膜做好迎接一个生命的准备,然后随便找个地方把自己埋进去,这就是医生们常说的着床。着床后受精卵会经过多次分裂,长大,分化,最终,一部分变成胎儿,另一部分则成为保护胎儿、为胎儿提供营养的附属器官。
孕10周——小小“金橘”
4周的胎儿比一粒芝麻还小,但从这一周起,他正式进入胚胎期了。从第4周到第10周,胎儿开始全力生长,这一阶段是胎儿器官发育形成的重要时期。第4周开始时胎儿不过是一个由两层组织构成的胚胎,还没有任何器官和形状,胎盘也刚刚形成,但是到第10周,胚胎已演变成人形,眼耳口鼻的轮廓长成,四肢发育也大致完成,连脚趾都可以看得出来,通过超声波还能看到小家伙在羊水中游动,做深呼吸。第10周的小宝宝依然很小,重量还不到7克,长度大概只有2.5厘米,比金橘小一点。
孕12周——会微笑了
你肚子里的小宝宝现在大约有6厘米,相当于一只虾的大小,胎儿的多种关键性器官都已经形成,脸看上去更像人了,身体比例也更加匀称。说实在的,前几周他的头比其他部位大太多了,现在头部终于只占身体比例的1/3了。最近他有了更多的动作,能动胳膊、手指和脚趾,会皱眉和微笑了。过完这周,你将进入孕中期(4-6个月),流产的风险大大降低了,恭喜恭喜!
孕23周——偷听你说话
23周的胎儿已经长得很像一个微型宝宝了,他们的皮肤红红的,皱皱的,但骨骼已经相当结实了,从这一周期起,脂肪也长出来了,不过此时胎儿的呼吸系统还不成熟,如果此时出生,只能存活数小时。现在的胎儿可以吞咽了,而且可以在你子宫里听到外面的声音了,比如狗叫、人们高声说话等,这能帮助他在出生后毫不费劲的适应这个嘈杂的世界。
孕33周——换个姿势
此时胎儿体重已有2公斤了,身长约为48厘米,生存能力大大增强,这时候出生的胎儿可以存活。有的胎儿头部已开始降入骨盆,男性胎儿的睾丸已降至阴囊中女孩的大xx已隆起。到第34周,胎儿基本做好了分娩准备,身体转为头朝下的姿势,头部进入骨盆,肺部也发育成熟。这时候出生的宝宝,99%都能存活,而且基本不会出现与早产相关的长期严重问题。
孕40周——ta准备好了!
恭喜你你就要和小宝宝见面了!大多数胎儿都在这周诞生,他们平均体重3.2公斤,身长51厘米。在上一周,胎儿已经做出生的准备了,他的脂肪层加厚了,身体各器官各就各位,新皮肤也已经长出来。这时候唯一的问题是,小宝宝的颅骨还没有完全长合,是可松动的,因为只有这样,胎儿的头部才能更顺利的通过产道。这就是为什么很多宝宝出生后头看起来尖尖的,放心,他的头很快会变圆的,出生9-18个月后,颅骨才会完全闭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