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瓦辛格与马云,一个曾在好莱坞电影中塑造了经典的“终结者”形象,一个天然长有被称演“终结者”都不用化妆的容貌。如果他们两个在一起“过招”,将多么有意思!令人想不到的是,2010年9月11日,这戏剧性的一幕,真的在现实生活中上演了。
这天,马云以朋友和粉丝的身份特邀施瓦辛格来到了中国杭州,请他出席由阿里巴巴集团主办的第七届网商大会暨第六届西湖论剑。下午三点,当主持人宣布有请加州州长施瓦辛格的时候,没料到,上场的是马云,顿时惹得全场笑声一片。原来,马云要亲自介绍施瓦辛格。他说:“我想先来介绍一下这位朋友,他是我认识的人里边最不寻常的一位,他最初也是个普通人,但他充满了梦想、充满了力量,他想做的几件事都做成了。大多数中国人只知道他是好莱坞的电影明星,其实‘触电’之前他是位世界健美冠军,后来又成为拥有亿万资产的成功商人,现在是美国的一位州长。他传奇人生的成功,就是我请他来的理由。现在请施瓦辛格州长上台!”
随着悠扬的音乐和雷鸣般的掌声,施瓦辛格健步走上舞台,马云首先告诉施瓦辛格:“我是您的粉丝,我几乎看过您所有主演的电影。”说完,身材瘦小的马云盯着强壮高大的施瓦辛格问道:“您强健的肌肉让人感到一种无穷的力量。我练了20多年的肌肉都‘突’不出来,请问您有什么秘诀?”
这个问题,对于全球健身冠军出身的施瓦辛格来说可谓小菜一碟。他说:“25年前我写过一本叫《健美之路,健美的神奇》的书,我希望在阿里巴巴网站上卖这本书。马总可以通过这本书学习健美,长得壮实一点没有问题。如果你每天愿意花半个小时锻炼你的肌肉,即使成不了世界健美冠军,也可让肌肉长得壮实一些,当然强度不一定有我这么高。”
一个轻松的话题过后,马云想要知道施瓦辛格究竟是怎样实现自己那么多的人生梦想的,施瓦辛格倒是毫不保留,他一五一十地说:“当我还是一个小孩的时候,我当时还在奥地利的农村里,我说有一天我要成为世界健美冠军,我要去美国,大家说这个孩子疯了吧。”这是施瓦辛格的第一个梦想,后来的结果大家都知道,施瓦辛格不仅实现了美国梦,而且还多次成为健美冠军。
施瓦辛格的第二个梦想是,成为一名电影明星。他向马云、向现场所有的人们历数自己成功路上经历的艰辛:“我当时说要去美国做电影明星,无数人说,这是不可能的,因为你身体太壮,名字不好记,又有奥地利口音,但我做到了!我的确成为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影星之一,我的梦想实现了!”难道施瓦辛格就没有遭遇过失败?他又是怎样从失败中学习的呢?马云再次抛出了自己的问题。施瓦辛格现身说法地告诉马云:“当初我练健美的时候,的确有时候不太耐心,我想超过自己的极限去举重,加强练习肌肉。但那个时候心态太急了,就在比赛中失败了。接下来,我从失败当中学习,不仅比以前训练更刻苦了,而且更加注重科学的训练方法,果然就赢得了比赛,之后再也没失败过。我想如果你真的很聪明的话,失败并没有什么,只要你从中能吸取教训,加以改进,它能够使你变得更强壮。”
施瓦辛格还不忘鼓劲在座的各位:“在你们眼里,我没有看到恐惧和不自信,我看到了伟大的创业精神,在这方面,马云先生就是大家最好的榜样。我还要激励大家,去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千万不要害怕失败,如果失败了,就要学会站起来,只有在痛苦中成长才会成功!”施瓦辛格的一番激情话语,顿时让现场热血沸腾,掌声不断。
两人“论剑过招”结束时,施瓦辛格出其不意地送给了马云一套“终结者”行头。施瓦辛格打趣说:“你看上去太酷了,这就是‘中国版的终结者’。年内我的州长任期将满,我还会演电影的,到‘终结者’第五集的时候,我会邀请你出演!”这时,全场大笑。当“一大一小”两个“终结者”下场,全场的人们还深深沉浸在这气氛之中,深深感动于他们巨大的成功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