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为人母的心情随笔
刚生下儿子不久,婆婆来美被拒签的消息传来,我情绪极度低落。我不是不爱儿子,而是看到同公寓楼里和我相仿的年轻妈妈,生了孩子,不是把孩子送回国给父母带,就是有人从国内来帮忙。只有我,两条路都走不通。她们,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我一个人带着儿子,心里无限惆怅。
四月的早晨,把儿子放进小车里,推着他去家附近的樱花公园散步。公园里鹅黄的迎春花顺着穿过公园的小河一路垂放着,樱花林里粉白的花瓣铺了一地,踩着落花的孩童在树上树下嬉戏,娇艳的桃花盛情地努放,婴儿静静地睡在花香里。
春天让我的伤心没了理由。我的生活就是这身边的春天:初为人母,多么美好的人生体验。
四月的中午,接到好友群的电话, 她把刚出生不久的女儿在公婆的坚持(这样毕业后,她能专心找工作。)下送回国。一整通电话都是群的哭诉:她好想女儿,好后悔听了公婆的劝。我放下电话,抱起儿子,好好地亲了亲他。这是上天赐给我的幸福,我怎么没看到呢?!
我开始了和儿子的私混!
我喜欢大自然,每天上,下午两次推儿子去公园散步,有时他会熟睡在途中, 我就让他睡在小车里,找个河边阴凉的树下坐下,偷享难得的闲。
我喜欢给儿子读书,每次晚上他睡前,我会给儿子读一会儿故事书,他会用小手摸着我的头发,一边听着睡去 。
《小鸟找妈妈》的故事, A re you my mother 的呢喃唤醒了下一个春天, 儿子在公寓楼前的草地上蹒跚而行。
又是四月的早晨,我带着儿子在爬楼前坡上的台阶。所有刚会走路的小孩都对爬台阶有兴趣,一步一步,一遍又一遍。看他用力迈腿的样子, 我忍不住想:这多像人的生活,要是大家都能像小孩子那样不怕困难就好了。(那些困难就是我们生活里的台阶。)草地另一边一位年轻的印度妈妈带着女儿在玩耍。我能感觉到她不停地看我,抬头对她笑一笑算是打招呼。她看上去很面熟,大概也住在公寓里。谁知她竟直朝我走来搭话。她大方地介绍自己也住在这所公寓里, 说她记得我是因为我的儿子好可爱。她指了指远处在草地上跑来跑去的小姑娘,说是她的女儿,名叫Princy。Princy长得像她的名字一样好看,大大的眼睛,黑黑的眉毛,长长的睫毛,像个洋娃娃。Princy的妈妈原来找我有事: Princy三岁半了,在公寓楼旁边上幼儿园,她需要找一个人帮接女儿下学并能照顾她到5pm。
我出国时, 没想过要独自一人带孩子,更没料到后来会给别人带小孩。国内的姐姐打电话抱怨: 生了孩子,先后请了六个保姆来帮她带孩子,都不能找到合适的。父母不能帮她忙,她很怨恨。我没有告诉她,自己是一人带两个孩子。
Princy 长得像公主一样漂亮,脾气也像公主:活泼, 任性。每次接她, 我会一手紧紧拽着她,一手推着儿子,生怕一松手她会蹿到车来车往的马路上。儿子倒是很乖,每次看到Princy手舞足蹈,高兴地不得了。小孩子就是喜欢小孩子。
Princy到我家会把冰箱打开一样一样问东西是什么,然后就要眼馋的零食。有一次她未经我允许自己到冰箱拿吃的,我生气了,告诉她:"这是我的家,她要动任何东西要经我允许。"我也许教得有些过,但小姑娘真的不在房间里乱翻东西了。
有时Princy 的妈妈会请我早些接她回来, 因为幼儿园只开半天。
一天, 我把Princy接回家后,儿子要午睡,精力旺盛的小姑娘却死活不肯躺下。无奈,我允许她在宽宽的楼道里骑小车,我的房门半开着,一边哄儿子睡觉,一边竖着耳朵听她的小车在楼道里碾来碾去。儿子好不容易睡着了,抽身用了一下洗手间,出来时看到楼道里空荡荡,小车停在道中央。
楼道的门锁着,Princy在外面圈起来的院子里追松鼠。她一定是趁有人进出公寓楼,偷溜出去的。走出去叫她回来, Princy玩的兴致正高,根本不肯。
初夏的午后很迷人,安安静静 ,暖暖洋洋,草地上不时有蝴蝶飞过。
想想儿子在睡午觉,我若硬拉 Princy回,家是不敢让她进的,楼道里的小车她已骑腻, 不如让她在外疯一疯。
我一边晒着太阳,一边笑看小姑娘丢下松鼠去扑蝴蝶。
玩了一阵子,再三哄骗,我才把Princy 唤回楼里。走时,我特意留着房门没上锁,门虚掩着。返回时, 我的屋门大开,冲进卧室,小床上的儿子不见了,装衣服的壁柜的拉门大开,衣服在柜外落了一地,柜边的落地台灯倒在衣服上。
我疯了一般冲回楼道里找儿子,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公寓楼道的门一直锁着的,儿子一定在楼里。儿子喜欢楼梯!我直奔楼梯间,迎面撞见芸拉着我的儿子往上走,儿子哭得一抽一抽的。芸解释道:她正在楼下的洗衣房洗衣服,听见有孩子大哭,看见我儿子正自己扶着楼梯下来找妈妈。我抱起儿子一个劲儿亲吻,自己已是泪流满面,悔恨交加。Princy 在一旁知道自己闯了祸,吓得也哭了起来。
回到家里,儿子指着一地的衣服告诉我:睡醒起来,他找不到我,以为我藏到衣柜里,就去找。我的小鸟(儿子)没有找到妈妈了,生气地推倒了台灯。
傍晚, Princy的妈妈来接她,我本想告诉她整个事情经过,而且说以后不再接她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我还是觉得都是自己大人疏忽的错,不该怪 Princy一个小孩子。
聪明的P rincy要乖会很乖, 剩下的下午把我儿子哄得高高兴兴的。那天Princy 妈妈来接她, 她一脸的紧张,见我什么也没讲,她的大眼睛里充满感激。
这以后,Princy 听话了许多, 收起了她的很多任性, 连Princy的妈妈都感到女儿的变化,问我是怎么带的。不好意思说是我的眼泪吓倒她了,只好蒙混:"以前Princy 没固定玩伴,不懂得关心别人,也不懂得和别人分享。"答完后发现我讲的是真话。
那一年儿子两岁,Princy四岁。
再过后没多久,一个炎热的仲夏日午后,好友芸打电话来邀我和她一起开车带孩子们去一个有湖的公园游泳避暑。很想去,但我带着Princy ,只好拒绝了。鬼机灵的Princy偷听到了,缠着要去。我借口说:"你妈妈不会同意的"。她立刻拨了电话去跟妈妈讲。她妈妈竟然同意,打电话来讲可用放在我家的备用钥匙去拿她女儿的游泳衣。我,骑虎难下,问Princy 还记不记得上次我儿子差点儿找不到的事情。她连连向我保证:这一次她一定听话,绝不离开我一步。儿子在一边叫着也要去。我终于执扭不过孩子们。
那次野游的湖很浅,大片的水域只有我的膝盖深。看到岸上还坐着两个整装待发的救生员,我心里踏实了许多。Princy 信守承诺,深水的地方真的没去,一下午都在和我儿子玩沙子城堡,在水边用小桶捉永远捉不到的小鱼,俩人兴奋地大喊大叫。
夕阳西下,车子开在回家的路上,两个孩子累得在车里睡得东倒西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