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曾何几时,新闻里播出中国和领国的领土争端问题、渔船被扣之类,看着外交部交涉谴责之类的发言,我也是嘲弄国家大军中的一员。然而湄公河事件国家的处理方式,中国强硬的采取措施,维护国家尊严和保障中国公民权益的一系列动作,让我为自己当初的愚昧而汗颜。
2.2011年10月5日。两艘中国渔船在湄公河金三角水域被袭击,船上十三名中国公民不幸遇难。泰国军方从船上搜出90万颗毒品,认定中国渔船武装运毒。事情传回国内,引起轩然大波。由于金三角地区情况复杂,毒贩猖獗,属于老、泰、缅三不管地带。案件疑点颇多,仅凭毒品证据确实难以让人信服。10月24日,以公安部副部长为总指挥,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为组长的调查组进入金三角地区,与当地警方交涉,共同侦破案件。几个月的不懈努力,调查组查明事情真相:金三角毒枭糯康对湄公河航道上中国渔船积怨已久,勾结泰国不法军人加以报复。不法军人将渔船上的中国公民射杀,毒贩将大量毒品藏匿船中,栽赃陷害13名中国公民武装运毒,一手制造了湄公河惨案。时至2012年8月28日,湄公河事件毒贩方以糯康为首的六名嫌疑人均被押回国内审讯,其中四名主要罪犯于2013年3月1日被执行注射死刑。另外,参与枪击的九名泰国非法军人由泰国军方处置。
3.《湄公河行动》在严格以真实事件为蓝本的基础上,披露了我国警方在外办案的更多细节。张涵予所饰演的云南禁毒总队队长的高刚便是以刘跃进为原型。张涵予的演技毋庸置疑,所塑造的高刚人物性格非常到位。在行动中总是身先士卒,勇猛刚毅而又机智冷静。深入毒贩团伙内部拯救重要知情人、伪装赌场老板和毒贩接头、在深山密林中带队突袭糯卡巢穴,而就是这样一位勇敢不惧死亡、铁血真性情的老警察,也有着沉默温柔的一面,面对同事的受伤、牺牲,他难过悲痛,在小女儿面前又是那么温柔慈祥。高刚是个英雄又是个普通人,一生在岗位上与毒贩奋死抗争,又和我们每一个人一样有着脆弱的情感,有自己的喜怒哀乐,而这,也是每一个前线缉毒警察的真实写照。彭于晏所饰演的缉毒情报员方新武是个悲剧英雄。长期潜伏在金三角那么复杂的情况中,无时无刻要伪装好自己,经常与死亡擦身而过。因为工作,他女友被毒贩诱惑吸毒最后自杀,这成为他心中无法抹掉的伤痛,然而也更加坚定了他与毒品犯罪斗争到底的决心。在面对当年造成他女友自杀的毒贩面前,可想而知那种纠结复杂的心情,他纠结无措,又似乎在瞬间下定决心,那一枪下去,是方新武对自己的解脱也是和过去的了断,作为缉毒警察,他尽职尽责,不辱使命,而作为一个男人,他永远不会原谅自己,所以那看似矛盾的一枪又是那么理所当然。我试图找到方新武在湄公河事件中的原型,根据官方公布的资料,并没有提到在行动中有警员牺牲,网上有只言片语提到前落马高官曾提到行动中警员牺牲一事,可惜网页已被删除,无从考究。但是方新武的形象该是真实的,现实中,缉毒警察所面对的毒贩都是亡命徒,随时有着牺牲的危险,倒在这条抗争路上的英雄不在少数,虽然很多没有公开,我们无法得知他们的姓名,然而并不影响那么英雄成为我们不为忘却的怀念。
4.再谈谈片子的细节。风景拍摄上,摄制组辗转湄公河流域多低,很全面的展现了金三角地区的自然风景,单纯看风景,确实很美。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糯卡基地两个小孩赌左轮的情节,从小生长在那样的环境中,被毒贩用毒品控制,金三角的孩子完全没有生死概念,看似是赌博,其实是在赌命,这一个很小的情节,很好的反映了金三角地区为何无法彻底禁毒的一个方面,没有未来,一代代青少年无法接受正常人的教育,从小就与毒品而生,可想而知。而这些小孩子,确实不怕死,电影中两个小孩子炸中国大使馆的镜头,当时看了脊背发寒,金三角的未来真的不知道在何方。影片中惹人泪点的地方不少,缉毒犬的牺牲将观众的情绪推向高潮,贯穿了大半部情节的警犬就那么牺牲了,它是高刚的老伙计,忠诚勇敢,老男人抱着它一阵失神。当然,最后方新武开着冲锋艇毅然赴死的镜头该让人泪奔了,因为那么真实,他眼中没有一丝恐惧,谁不怕死呢,只是他知道,没有更好的办法了。看了一些影评,比较诟病电影后半部的情节,很多人觉得,为了活捉罪犯牺牲那么多人值得吗?直接将罪犯击毙不就好了?是啊是啊,都会这么想,那么多人牺牲,值得吗?嗯,我想是值得的,因为没有什么比尊严与清白更加重要。前面提到过,死去的中国十三名船员是被诬陷武装运毒,如果不能将罪犯带回国内审讯判刑,而是当场击毙,那么这次行动的意义何在呢?如果罪犯就那么死了,十三名中国船员运毒的罪名永远无法洗刷,事情的真相永远无法让世人知道,十三名中国公民真的就要冤死了。湄公河行动,正是国家为了维护尊严保障公民合法权益的一次行动,如果不能对罪犯进行合法的审讯,那么一切才真的是徒劳无用。在行动中牺牲的英雄和每一个战斗在一线打的英雄,他们不辱使命,值得我们为之骄傲。另外,通过电影里的一条暗线想谈谈个人对湄公河事件的一些看法。电影中,有一个我们不能忽略的团体,非法军人团体,他们是高于糯卡毒贩团体的存在,电影里,最后方新武驾驶冲锋艇与他们同归于尽。现实里,这些非法军人被泰国军方审讯。然而这些所谓的“非法军人"真的是非法吗。在当时,泰国虽然有以英拉为总理的民主政府,但政府势力极弱,在这个君主立宪制的国家,真正的实权掌握在泰国皇室和军方手里,不管是在此之前的他信政府和当时英拉政府与我国都是比较友好的,而这个民主政府在泰国内部确实软弱无力,而泰国军方被皇室大为器重,一直把这个弱小的政府视作眼中钉。湄公河事件最后的定性是毒贩勾结非法军人,根据泰国当时的国情,完全有可能是军方勾结毒贩对中国渔船栽赃陷害,目的有二,其一让英拉政府与中国关系破裂,其二让英拉政府在国内威望降到一个最低点,而至于最后所被审讯的九民非法军人完全只是替罪羊而已。当然这些只是猜测,事实无法考究。从近几年泰国政局来看,这一切似乎早就被埋下伏笔。然而令人惋惜的还是十三名中国平民,无故转入风波,成为牺牲品。再过四天,湄公河事件过去正好五年,我们不能忘却十三名平民的牺牲,也要记住那些为了国家尊严和公民权益战斗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