①传统的石化能源正在一天天的减少,同时全球还有20亿人得不到正常的能源供应。这个时候,全世界都把目光投向了可再生能源,希望可再生能源能够改变人类的能源结构,维持长远的可持续发展。太阳能是当前既可获得能量,又能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有害物质排放的可再生能源之一。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实行阳光计划,开发太阳能能源。如美国的光伏建筑计划、欧洲的百万屋顶光伏计划、日本的朝日计划以及我国已开展的光明工程等。
②太阳能每秒钟到达地球的能量达1.7×l O14千瓦,如果我们把地球表面O.1%的太阳能转为电能,转变率5%,每年发电量即可望达到7.4×1 O13千瓦时,相当于目前全世界能耗的40倍。因此,太阳能资源是非常丰富的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人类能够自由利用的重要能源。
③资料显示,我国大部分地区太阳能资源丰富,太阳能资源开发潜力巨大。全国总面积2/3以上地区年日照时数大于2000小时,理论储量达每年17000亿吨标准煤。大多数地区年平均日辐射量在每平方米4千瓦时以上,陆地面积每年接受的太阳能辐射相当于上万个三峡工程发电量的总和。
④太阳能开发成本低廉,前景广阔。近十年来,我国的太阳能利用产业得到快速发展。特别是太阳能热水器,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据预测,今后l 5年内,太阳能热水器将以20%左右的速度增长,全国城乡家庭使用太阳能热水器的户数将达总户数的25%。随着太阳能利用方式研究的发展,太阳能空调也已经有了较为成熟的产品,有望今年走进百姓生活。太阳能路灯、太阳能手机、太阳能无冲洗卫生间等一系列太阳能产品正处于开发应用阶段。现在我国成了石油净进口国,对太阳能发电有了很大的需求。目前,我们国家已制定了相关政策,鼓励把太阳能作为替代能源。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到处阳光到处电将成为我们的生活现实。
18、与传统的石化能源相比,太阳能资源有哪些明显的优势? (3分)
19、作者在②③两段中列举了大量数据,目的是什么? (2分)
20、语言的准确性是说明文最重要的特征之一。请从文章两处加点的词语中任选一处,写出它的表达效果。(3分)
参考答案:
18(1)环保无污染;(2)取之不尽,用之不竭;(3)开发成本低廉,前景广阔。(意思对即可,3分)
19通过具体数据说明太阳能资源十分丰富。(意思对即可,2分)
20之一表明太阳能是当前既可获得能量,又能减少二氧化碳等有害气体和有害物质排放的可再生能源中的一种,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能源也具备这一方面的特点。有望表明了太阳能空调有希望在今年走进百姓生活,但目前尚不能完全确定。(以上意思对即可。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