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我的老师,我的救星
1949年3月的一个阴沉的日子,我,一个小男孩,兜里揣着新领的美国签证走下了船。我刚刚失去了母亲,这次移民来美国,准备同素未谋面的父亲一道生活。 在码头上,看着这个拥抱我和我的姐妹们的秃顶胖男人,我满怀疑惑。 不过,他的皮鞋黑色,穿着灰色大衣,戴着崭新的帽子,是典型的美国人形象。
由于没有专为不会讲英语的孩子开设的课程,我在低智商孩子班读了几年小学后,升入了初中。 第一周的课上,老师通知我们要为周五的"俱乐部活动时间"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活动项目。 我决定随班里最漂亮的女孩去,她带着我进了一道门,门上标着"报刊俱乐部"。 在那里,我们见到了言辞尖刻、一本正经的英语教师玛丽莲?伯德。 "我们准备出一份报纸,"她用尺子敲着桌子,高声地说,"所以,如果你们不想出力的话,我建议你们现在就到大厅那边去参加戏剧俱乐部的排练,因为在这里你们要玩命地干!"
我很快就被这个令人望而生畏、口若悬河的女士所折服。 她反复训练我们掌握语法,并使我爱上了文学。 她能够读一篇故事或一首诗,然后像打开折扇一样,将它的各个侧面、色彩和含义全部展示出来,这一点强烈地吸引了我。 我过去一直认为小说写的只不过是
不平凡的生活经历,而她却使我知道小说还可以表达情感:如痛苦、挫折、愤怒和失落。 她使我知道我的祖国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我开始对自己的出身感到骄傲。
一天,她布置了一份作业,让我们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写一篇短文。 她用严厉的目光盯着我,接着说:"尼克,我要你写你们一家在你家乡的经历。"
这可是我最不愿写的东西,所以我把作业拖到了最后时刻。 后来,一个周末温暖的下午,我坐在自己的房间里,备好稿纸和铅笔,两眼呆呆地望着窗外。 鸟儿的欢唱声、昆虫的唧唧声,以及新剪草地的芳香使我无法集中注意力。 最后,我写下了第一句:"对很多人来说,春天的来临意味着冬季的结束,第一批候鸟的出现,以及对爱的思念。 而春天对我来说却有着完全不同的意义,因为我最后一次拥抱母亲就是在这个季节。"
我不停地写着,讲述当地游击队如何占领我们村庄,强占我们的房屋,夺走我们的食物。 写母亲在听说所有的孩子都要被送到外国的学校而前途未卜之后,如何安排让我们逃走,而她自己却被游击队强迫到远处的村庄挖水渠而不能与我们同行。
我描述了在一天夜里我们是怎样被偷偷地送下山,进入到政府军的地界,然后一位中士把我们送进难民营。 正是在难民营里,我们听说了母亲遭受的折磨和被处决的消息。 我写道,我依然能够听到姐妹们的哭声,那时,有人告诉我们,母亲因为让孩子们逃走而被认为是对游击队的不忠,所以被带到一个地窖枪杀了。
但我也写道,开始了新的生活,我感到很幸运,这也是母亲为我们编织的梦。 在故事的结尾,我这样写道:不过,春天的来临总让我想起1948年那个大地返青、阳光灿烂的日子,那天,我最后一次见到母亲。
我交上了自己的作文,希望这件事到此为止,但伯德小姐却将它发表在了校刊上。 我非常惶恐,直到看见同学们同情和理解的反应心里才塌实了下来。 后来伯德小姐没让我知道,又报名让此文参加全国作文竞赛,并获得了一枚奖章。
我第一次开始理解文字的力量。 与此同时,我开始按着伯德小姐为我铺设的文学道路前行。 我设法用奖学金和在报社兼职赚的钱筹措了大学4年的学费。 我的一篇关于一个在菲律宾捐躯的朋友(他是和平队第一批志愿者中的牺牲者)的文章获得了国家奖,这个奖是总统在白宫为我颁发的。 当地报纸刊登了我与总统握手的照片,我父亲把它剪下塑封起来,放在自己胸前的口袋里。 20年后父亲去世的那天,我在他的口袋里发现了这张照片。
伯德小姐教了41年书。 她的学生大多来自不幸的家庭,但她总会交替使用逼迫和诱导的方法对待每个学生,直到他们的潜能绽放出火花。 1981年,她退休了,时年62岁。
玛丽莲?伯德至今仍是我们每次家庭聚会上的一位尊贵而热情的客人。 去年夏天我50岁生日野餐聚会,我和姐妹们都感到痛苦和空虚,因为我父亲不在了,不能再像他92年生命中每次喜庆场合那样领舞了。 但伯德小姐来了,她一边品啜着葡萄酒,一边平静而满意地看着这一切。 她的到来是对我们的一种安慰。
生活充满了机遇,即使我未曾走进伯德小姐的教室,我也会享有大量的机会。 但是她指导我把悲伤和痛苦写出来。 她是我的救星,是她把我引上了写作道路,随之而来的所有好事也是她间接地带给我的。
几年前,我接到她的电话,要我在她的葬礼上讲话。 伯德小姐,我希望您还是接受我以此文向您表达的敬意吧。
B最神奇的一天
贾斯廷?瑟斯顿在7岁时便是一个出色的赛跑选手,他还爱好足球和游泳。 他天生一副好嗓子,在学校的合唱团中,担当独唱,而且他还喜欢拉小提琴。
8月份,贾斯廷开始感到背部有些疼痛。 她的妈妈多萝西女士,刚开始以为只是肌肉拉伤。 但是贾斯廷背上的疼痛与日俱增,到了秋天开学的时候,就连放学回家短短的一段路贾斯廷走起来都感到困难。
多萝西带着贾斯廷看了一个又一个医生,但谁也没能对病情做出满意的解释。 与此同时,背部钻心的刺痛常常使贾斯廷夜不能寐,而且双腿奇痒无比,总是需要不停地搔痒。 贾斯廷不得不放弃了运动、歌唱和小提琴。 他甚至连自行车也不能骑了。 随着疼痛的加剧,他只能痛苦地呻吟,苦恼而沮丧地撞自己的脑袋。
今年4月初,伦敦的一个专家让贾斯廷到他的医院接受检查。 检查的项目一个接一个。 最后,在复活节的几天前,一位满脸严肃的医生找到多萝西。 他说:"你要挺住——你儿子的脊柱中有一个大肿瘤。"
随着肿瘤的长大,它压迫了贾斯廷腿上的神经,引起搔痒和疼痛。
"做外科手术是不可能的,"医生说,"根本就没办法在不损伤神经的情况下摘除肿瘤。 "惟一能够延缓肿瘤生长速度的治疗方法是放射疗法, 医生们都这样告诉多萝西。
"放射疗法会使贾斯廷感到不适吗?" 多萝西问道。
"喔,不会的,"一个医生向她保证说。 "但是会损伤他背部的骨骼,他将永远不能正常发育,也许以后走路时还要依靠拐杖。"
"如果这样他就不能做放射治疗!" 多萝西坚决地说。"还有别的什么地方可以收治他吗?"她恳求道。
"没有,"医生告诉她说。"你只能接受这一方案。"
复活节那一天,全家人围坐在贾斯廷的床前,共进节日的大餐。听到父亲的笑话,大家强做笑脸, 但心底里的忧伤却伴了他们整整一天。
后来,贾斯廷最要好的朋友同他妈妈一道来医院探视。 朋友的妈妈告诉多萝西说,她在一本杂志上看见过一篇文章,说是在纽约的大都会医院有一个外科医生,叫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可以治好这类疾病。 第二天早晨,多萝西就找到贾斯廷的一位主治医生,他答应帮忙在外科医生的名册中寻找名叫爱泼斯坦的医生。这位医生当天就打电话到纽约,联系上了爱泼斯坦。 爱泼斯坦询问了贾斯廷病情的详细情况, "我想我肯定能够帮助他,"他说,"请通知这家人尽快来纽约。"
"但这里面涉及到钱的问题,"医生告诉爱泼斯坦。 "这孩子家庭不富裕。""没问题,"爱泼斯坦马上回答说,"我愿意从他的账单中扣除我的诊疗费。 不过,医院需要预收7,000美元的住院费。 很抱歉,我对医院的收费实在是无能为力。"
在苦恼了数月之后,瑟斯顿一家终于有了一线希望。 但要一下子筹集7,000美元似乎是不可能的。 就在希望眼看要破灭之际,他们突然收到了一位老朋友寄来的邮件,里面装着一张7,000美元的支票。
贾斯廷和妈妈动身前往纽约。 第二天,当多萝西站在孩子床边的时候,爱泼斯坦医生走进了贾斯廷的病房。 "你知道这要冒很大风险吗?" 爱泼斯坦医生问。
"是的,我们知道," 多萝西回答道,"但您是我们的惟一希望。"
早上7点钟,护士们推着贾斯廷向医院的六楼手术室走去。 几分钟后,贾斯廷背部做了擦洗消毒,药物使他昏睡过去,于是他就平躺在手术台上。 爱泼斯坦切开他的脊柱,暴露出那层不透明的覆盖在神经上的灰膜,然后切开这层薄膜,直抵神经。 爱泼斯坦再用激光小心翼翼地沿着神经束的自然凹槽进行切割。 激光束一边移动,一边缝合了毛细血管。 最后,爱泼斯坦将神经束切开后,看到了那个长长的、红褐色的瘤。 这是他有生以来所见过的最大的肿瘤,很难切除。
这时,他伸手接过一根铅笔状钢制器械的手柄,其顶端每秒振动26,000次,它能切开所接触的组织,并通过一个细小的软管将它吸出。 爱泼斯坦通过手术显微镜,拧开旋钮,小心翼翼地使器械的震动头沿着肿瘤移动。 这容不得任何失误,哪怕是轻微擦伤神经束也会导致患者终身瘫痪。 肿瘤开始一毫米一毫米地消失。 几个小时过去了。护士时不时擦掉爱泼斯坦脸上的汗水。 贾斯廷被推进手术室8个小时后,爱泼斯坦医生关掉了那嗡嗡响的手术装置,缝好切口,离开了手术台。
"我认为手术做得很好,"爱泼斯坦告诉守候在等待室里的多萝西说,"不过我们现在还不敢肯定,还得看贾斯廷的腿能否活动。"
几分钟之后,爱泼斯坦和多萝西站到贾斯廷的床前等待着。 贾斯廷慢慢地从沉睡中苏醒。
"你能活动一下你的脚趾给我看吗?"爱泼斯坦问。
贾斯廷的脚趾慢慢地动了起来。
贾斯廷在特别重病护理病房呆了五天。 医院实验室确认了他的肿瘤不是癌。 尽管还存在着肿瘤重新长出的可能,但这种可能性微乎其微,更可能的情况是,他的免疫系统将有效地摧毁肿瘤。
贾斯廷的所有疼痛都消失了,腿上的奇痒也没有了。 5月末的一个早晨,爱泼斯坦迈着轻快的步子走进了贾斯廷的病房。 "好啦,贾斯廷,"他说。"如果你能行走,就可以出院了。"
贾斯廷在妈妈的帮助下将双腿挪过床沿。 当他慢慢把脚放在瓷砖地面上时,多萝西紧紧地抓着他的手。 贾斯廷神色坚定,迈出了小小的、摇摇摆摆的五步。 然后他看着妈妈,目光闪烁。"我能走路了,妈妈,"他轻轻地说。
多萝西?瑟斯顿泪水夺眶而出,顺着脸颊流淌。 "这真是最神奇的一天!"她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