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自然资源与我们
自然资源:是指存在与自然界中对人类有利用价值的物质和能量,如土地、阳光、矿产、森林、水和水能等。
自然资源的分类:
可再生资源——可以在较短时间内更新、再生,或能够循环使用,如土地、森林、水和水能等。对于可再生资源我们应该合理利用,并注重保护和培育,以实现永续利用。
非可再生资源——用一些就少一些,短时间内不可更新和再生的资源,如矿产资源。对于非可再生资源,我们应该十分珍惜和节约使用。
2、总量丰富 人均不足
我国的基本国情:地大物博、人口众多
我国自然资源的特征:总量丰富,数量大,种类多;人均资源人均不足、相对短缺
人口与资源的矛盾突出:我国人口基数大,人口还在不断打量增长;人们生活水平和生产能力的提高,自然资源的小号也持续增长;我国资源利用不当,保护不利,破坏和浪费现象严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