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秋,隽思旖旎]
如约而来的秋,在这清凉的季节里,将经历了炎热一夏的心思,轻轻梳理安静中享受秋高气爽,惯看云卷云舒。---题记
一场大雨,敲开八月浅秋的门窗,却依旧热气沸腾,好在今早雨滂沱,而不是微风细雨,空气里也略带一丝凉意。看着今天这场雨,让我想到前天,恰巧也是大雨如注了一阵子,和一顾客,无意间聊及这小镇上的天气,他开心地说:“其实挺好的,这到处不是水灾,就是旱灾,而我们这里雨水还是很适中的。”
看着他眉飞色舞,说的津津有味的,也不便去打断他的话,他继而说起他在老家种植的核桃树,花生,等等的农作物来,讲它们的长势特别好。而他种植这些,也纯属是娱乐。就像他说的那样,现在老了,退休了,孩子们也长大了,都成家立业,有了自己的一番事业,很欣慰。闲来无事,而想到回乡下耕种,其实也是一件有趣事。是啊,趣事娱乐,有很多种,可以游山玩水,可以读书,养花,等等。
然而把耕种当作快乐,当作娱乐的人不多,这种心境很难得,如今,也越来越多的人们,向往有清幽碧水,蓝天白云,鸟鸣的地方,一亩三分田,自给自足,快乐而自在,追求着返璞归真,醉于田园的生活心态。时光就算让我们老成一个耄耋老头,亦或者,老成皱纹满脸的老妪,依旧在学习,在运动,让生命的内在得到丰沛,盈满,不至于老矣,空矣,浑沌度也。谁说不是呢!人活着,就要有活到老学到老,运动到老的精神头。而如今,他耕种,不再是为了温饱,也不是为了钱财,只是为了陶然自己的一种闲情逸致,如是的活着,多好呀!
记得,前段时间,奶奶生日,我们一家人回到农村去给她老人家过生日,家门口不远处,是一棵不算很高的石榴树,那是邻家的,结满了累累的石榴,只是还带着羞涩,没有成熟。这石榴树就种在菜地旁边,再往前面,是碧水蓝天,那几亩地的鱼塘,几十年来一直被公公婆婆打理的很好,鱼儿成群,一池碧水,有很多鱼,时不时探出头,游来游去的,欢乐极了。
再远处,就是青山幽幽了,他说:“等我们老了,我们一起回到农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闲时我去垂钓,你去养花草,忙时我们学习耕种菜园。” 听他这么说,呵呵,心里居然急切的希望快点老去,去做一个隐者,不光要种花草,也要学习垂钓,我的左边是他,他的右边是我,不为钓鱼,只为一种意趣。
古诗有云:小隐隐于野,中隐隐于市,大隐隐于朝。隐于山野,松下静卧,诗茶袅绕,花香氤氲,茶香伴,酒相伴,诗相伴。宁静的灵魂相伴,忘乎所以。也有人说:闲逸潇洒的生活不一定要到林泉野径去才能体会得到,更高层次隐逸生活是在都市繁华之中,在心灵净土独善其身,找到一份宁静。虽然白居易的《中隐》之中写道:大隐住朝市,小隐入丘樊。丘樊太冷落,朝市太嚣喧。 唯此中隐士,致身吉且安。可我,还是甘愿做一个小隐隐于野之人。
等你我老了,就寻老家这一处自然的清幽,依山傍水,快乐幽居。遁寻那悠然灵魂的僻静,有鸟音悦耳,有溪水潺潺,吟一曲云水禅心,用雅致情怀。给予喧嚣里的一份静美,脱离世俗,脱离尔虞我诈,远离利欲熏心,纸醉金迷。抛却人间繁华无数,此刻,自己就是一钓翁,垂钓自然的美,垂钓生命里的风轻云淡,做一个真正的隐者。
外面的大雨,不知道什么时候停了,这浅秋的雨啊!总是像一个调皮的孩子,那张多变的脸,早晨起来还大雨滂沱,眨眼工夫又阳光灿烂的。马上还给你一个最美的浅秋,最美的风轻云淡,安静的坐着,也恰好遇到此刻最惬意的自己。雨歇,阳光柔和,微风徐徐,远远望去,不知道是谁,把一抹微笑,挂在云天,呵,那一定是阳光的微笑,它温润了清晨,也温润了人们的脸庞。耳边响起鸟儿的细语,陶醉了心扉,那鸟儿的细语呢喃里,可否有远方亲人的传来思念的讯息,正悠悠的飘向云朵下的你。
突然想起远在天涯的妹妹,陡然思念蔓延。思念,可以是爱情,也可以是亲情,友情,心中只要怀有一份思念,平常的烟火,就会有了特别的韵味。然,当两个深深相爱的人,在不该相遇的时间里相遇,又注定不能在一起的时候,爱情的思念,或许更像是一种病,即使病入膏肓,也彼此心甘情愿,因为爱,因为思念,让枯燥的生活有了甘甜味道的美好和欢愉。
说起这爱情里的故事,不由让我想起林徽因来,她是一个如莲的女子,高雅而温柔,有着博学的才识,也是一个传奇的女子,是梁思成、徐志摩、金岳霖的人间四月天,因此才会让当时的三大才子,拜倒在她的石榴裙下。然而他们的爱情故事,却是那么的纯洁,金岳霖先生一生未娶,甘愿默默的守着林徽因,守着自己爱情四月天。读金岳霖和林徽因的爱情,林徽因去世多年,金岳霖先生有一天郑重其事地邀请一些至交好友到北京饭店赴宴,众人大惑不解。开席前,他宣布说:“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当场很多人都感动唏嘘,我看后也深深的流泪了。其实,当你心底真正爱上一个人的时候,不一定是要占为己有,而是懂得灵魂里的相守,懂得你若安好,我便晴天。
我们都要生活在现实,生活,不是爱情的浪漫直播,生活是一辈子简单相守,与你共赴一生的人间烟火,不要金银万贯,不需香车宝马,只需在柴米油盐酱醋茶里,共同铸造幸福的小窝,有你,有孩子,有家,即使偶尔争吵,也是情趣的点缀,幸福的使然。生命中遇到心动,遇到浪漫的爱情,是美丽的,但是能够遇到一个可以和你相伴终老的人,才是最珍贵的。生活需要情调,爱情也不是唯一,幸福,就是你在我身边,陪我共享人间的繁华似锦和低谷,枕边夜话。
今生,有一个人,可以和你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就满足了,人是有感情的动物,不是说婚姻围城里,就不可以有爱情,一个聪明睿智的人,知道爱和家,都是一种责任,有些美好,只能放在心底,好好珍藏。也许金岳霖先生,我们都会为他喟叹,但是我相信他肯定是幸福的,因为他心底有一个可以用尽一生来思念的人,不然他也不会甘愿在灵魂里守候她一生不变。
真正的爱情,也许不能牵手,但是已经牵手的人,就应该好好珍惜拥有。今生的爱人,是前世修来的缘。亲爱的爱人,一生愿意和你踏过所有浓情的秋光,赏尽尘世迤逦山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