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点:候车亭
人物:乞丐、擦鞋工、主持
幕启:
主持正在预报一下一个节目。
乞丐背着一个黑色袋子,左手捧碗,右手持杖,步伐畸形艰难地走了出来,一声不响地凑近到主持身旁,一味地点头乞讨。
主持突然转身,吓了一大跳。
主持:“你。。。。。你干嘛的?”
乞丐只一味不停地瞌头乞讨。
主持:“工作人员,怎有个乞丐跑到舞台来了?”受惊般地跑下场去。
乞丐可怜巴巴地看着主持远去的背影,无奈只能在候车亭(舞台上)四处寻索,见到了旁边的垃圾桶,欢喜地走了过去翻找有没可兑换的物品。
(在翻找过程中以无实物表演为主,比如找到可乐瓶踩扁,捡到烟头点燃来吸)
发现地上的有一百元,正常地、利索地过去把它踩住,然后假装系鞋带把它捡起,左顾右盼地看有没有人发现,迅速把钱塞进衣袋里。然后找块干净的地方坐了下来,把那碗搁放在前面乞讨着。。。。。。
一个擦鞋工身穿朴素,背着一个擦鞋工具从观众背后出来。
(与观众零距离接触,偶尔问一下观众需不需要擦鞋。)
走到了候车亭,看了一下表,又看了看天气,从口袋里拿出了两块钱零钱准备坐车回家。
(拟):一辆车过来了,擦鞋工赶紧挥手追赶,可没赶上,深深地叹了一口气,继续等着车,手里的两块零不停地下捏弄着。
乞丐看见到了擦鞋工,忙站了起来,拿起了碗眼睛一动不动地盯着擦鞋工手上的两块钱敏捷地走了过去。趁着擦鞋工不注意,悄悄地把碗递到了他手上,擦鞋工手里正打量着的两块钱正落在了乞丐的碗里,擦鞋工低头看了看,又看了看乞丐,犹豫了一下,又把钱拿了回来,走到了另一下角落里等车。
擦鞋工时不时地瞟了瞟乞丐,突然不见了他,放下心来继续地等着车,刚一转头,发现乞丐正在他的旁边,吓了一大跳,还摆出了一个动武的架势。
擦鞋工:“怎。。。怎又是你?”
乞丐:“你还没给我钱呢?”
擦鞋工:“我。。。我为什么要给你钱?”看了看手上的两块钱,又看了看乞丐。
乞丐:“我,我很惨的,我非常惨的,我非常十分VERY惨的,我不是一般的惨的,我三岁丧母,四岁丧父,五岁连和我相依为命的小明都死了。”
擦鞋工:“小明?小明是谁呀?”
乞丐:“就是我家里的一条狗,你说我是不是很惨?”说着说着假装抽泣了起来。
擦鞋工:“你是够可怜的!”边说边从工具箱里拿出一条大而脏的擦鞋毛巾给乞丐擦泪。
乞丐接过毛巾把脸擦了个遍,还信了个鼻涕,擦得脸上全是鞋油黑点。他看了看毛巾又偷偷地瞟了一眼擦鞋工,见擦鞋工没有注意便把毛巾塞进自己的腰包了。
擦鞋工:“唉!现在的生活真的是不容易呀!”
乞丐:“兄弟,为何你也这般叹气呀?”
擦鞋工:“唉,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其实我的生活和你也差不多,我老婆有病长年只能躺在床上,儿子刚出生时就妖折了,本来想靠着这么点手艺赚点钱来替她们治病,可随着经济的发展,人们不再需要擦鞋的了,旧了烂了大伙就一扔,不要了。我这门功夫就用不着了,我的生意就淡了。”说着说着哭泣了起来。
乞丐听着也感动了起来,忙从衣袋里掏出了刚才的那毛巾递给了他。
擦鞋工也像乞丐那样把脸擦个遍,也信了个鼻涕。脸上也抹了一块黑。
擦鞋工:“但我没有气馁,我是用我的双手去创造生活的,就是日子再苦我也过得踏实的,我坚信明天会更好的”眺望着远方。
乞丐:“你真坚强!”
擦鞋工:“你也可以的,只要不做生活的傀儡就行了。”
乞丐:“我?我不行,我什么都不懂,还这半身残废的。!”
擦鞋工:“你行的,这样吧,这两块钱我可以给你,但有个条件?”拿起了手上的两元钱在乞丐眼前晃了晃。
乞丐看着两元钱馋了嘴,马上点头同意了。
擦鞋工把工具箱摆放在离乞丐较远的地方:
“现在只要你过去把那工具箱给我拿回来这两元钱就属于你的了。”
乞丐听了开心得忘了自己的“残疾”,放下了手中的拐杖和碗,立刻跑了过去拿工具箱。
擦鞋工看着他惊叹呆住了:“你???????”
乞丐才意识到自己的动作露陷了,马上掩饰过来恢复了“残疾”解释说:“我这是间歇麻痹!”
乞丐艰难地提起工具箱,然后一步步地,十分痛苦的样向擦鞋工走过去。
乞丐每走一个步伐,擦鞋工都小心地点着头,生怕他摔倒了。
擦鞋工:“你成功了,都说你行的,给???这两元钱是你的劳动成果。”
“我成功了,我成功了?我用我的劳动赚回的钱心里就是踏实。”乞丐高兴的忘我地跳了起来。
擦鞋工:“你???你不是小儿麻痹吗?”
乞丐看了看自己,见到再也没法掩饰了,愧疚地说:“大哥,我根本就没病,只是我懒不想工作,又不懂得一门手艺,所以就出来行乞骗人,舒舒服服地等着人家给钱我花,今天我碰上了你,让我懂得了劳动的美了,谢谢你!大哥,对不起!大哥,希望你不要责怪我?”
擦鞋工:“唉!这就是生活,我不怪你!能知错能改是件好事。”
“哎!”擦鞋工好象发现什么似的,上下地打量着乞丐:
“你背上这工具箱蛮像一个擦鞋工的?”
乞丐:“我像吗?我行吗?”
擦鞋工:“行,我现在就教你擦鞋、修鞋。”
乞丐:“太感谢你了!”兴奋地、情不自禁地在擦鞋工脸上亲了一口。
擦鞋工觉得恶心忙擦掉脸上的口水:“可现在没有一对坏的、旧的鞋让我做示范给你看呀?”突然低头看见了乞丐的那对鞋,好像发现新大陆似的,急切地蹲下把乞丐的腿抬起,脱了他的鞋,拿起来凑近了眼睛看了看,闻到了鞋的骚味,捂着鼻子想吐。
乞丐:“这鞋还能擦吗?”
擦鞋工:“能!”立刻坐了下来忙乎起来。
乞丐看了擦鞋工那熟练的手艺,忙从黑色袋里拿出一对对的旧鞋来。
“这还有很多呢?”不好意思地。
擦鞋工忙碌了一会,拿起了鞋,满足地:“好了!穿上试试?”
乞丐:“感觉不错,谢了,大哥!”穿上鞋走了两步,提起了擦鞋工的工具箱背在自己肩膀上。
擦鞋工:“你一定行的,好好干吧?”
“嗯!”乞丐握着擦鞋工的手,感激地点了点头。“谢谢你,大哥,我会好好努力地工作的。”满怀希望地下场。
擦鞋工看着远去的乞丐,还在憧憬着刚才的情景。
当低头想提工具箱时,才发现工具箱给乞丐拿走了,欲想追过去,但已无法见到乞丐的踪影了,只好收拾好场上的鞋、拐杖和碗,深深地叹了一口气。
主持拿着两元钱出来放在擦鞋工碗上:
“请你离开这吧,这里是舞台表演区,不是乞讨的地方?”
擦鞋工看了看主持,从碗里拿起了两元钱塞还给主持。
“我不是乞丐!”
擦鞋工持着拐杖扬长而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