场地:马大壮家中
时长:十五分钟
人物:
马大壮——男,50多岁,农民、劳动模范,以下简称:马。
刘 巧——女,50岁,马大壮的妻子,以下简称:刘
吴 然——男,40岁,私营企业老板,以下简称:吴
一男一女话外音
道具:[舞台左侧有一扇门,能开关,中间有1张小方桌和2个小凳子、一个长沙发]
幕启:(马从一侧上台,边上边说)
马:我开荒种树30年,虽说没挣多少钱,可县、市、省三级评模范,今天见媒体,明天搞宣传,搞得浑身上下不自然。(面对观众)今天照相,明天排练,搞得我种树没有时间。(转过脸去喊)静他娘啊!
画外音:(刘在厨房)哎!
马:做饭快点!我还要去干活呢。
画外音:知道了!
马:(自言自语)吃饭慢了就麻烦,记者一来又干不了活喽!(说完,右边坐在凳子上)
吴:(提大公文包上)唉,现在生意难做呀!求完领导求客户,离开农民还不走路。哟,说话不及这老马家到了。(敲门)有人吗?
马:哎呀,这记者是曹操,说到就到啊。(很急躁,起身到门孔看,捏住鼻子学女的说话)有,您找我爸呀,今天不巧他不在,我不知道去哪了,嘿嘿…..
吴:哦,真不巧啊,我是来投资的,这样吧,我留张名片给你,等他回来及时和我联系。
马:(转回男声,立刻开门,满面笑容)哎呦,投资的,你怎么不早说呀,我是就马大壮,来,来,来,里边坐。(吴左、马右坐下,吴把包放在桌子一侧)老伴呀!客人来了,又来了个混蛋!
吴:啊,你说谁混蛋呀?
马:(面带笑容,解释)不是说你混蛋,是王八蛋。
吴:(欲急)你才……
马:(着急,拍嘴)哎呀!瞧我这嘴,越急越说不成,我是上早餐嘛,再给你加两个蛋,一个乌龟蛋,一个鹌鹑蛋。
吴:(表情转和,)哦,你太客气。刚才您不是没在家吗?
马:哦,…没在…那是“门铃自动回复声音”。
吴:哪怎么还叫你爸?
马:农民生活变富了,时代科技进步了,牲畜搬到养殖场,家养电子宠物了。那是门铃自动系统里养了宠物,我管他叫儿子。
吴:儿子?(差异的表情)听说话像是个女声?
刘:(用茶盘端着两个碗上,把碗放在马、吴面前,坐马旁边沙发上)来,吃点家常饭吧。你说啥女声?
马:哦,说你呢。
吴:不是,大哥在说你们家的宠物。
刘:我家哪有宠物?
马:就是……就是那啥呢,宠物就是,就是老百姓崇拜的人物.
吴:大哥,刚才说的不是你家的电子宠物吗?
马:(怕吴说漏,抢话)对,说的“电视宠物”,我们家有电视上播的他崇拜的人物。
刘:哎呀,老头子你又改称谓了,原来都叫你森林守护者——“熊二”,现在改“电子宠物”了。
马:哎,真是滴!你说,我那点事你崇拜啥?你们崇拜我,鸽迷迷恋鸽。因为鸽子从阳台走进中厅,勇敢地拉了一坨屎后飘然离去!而后说“不要迷恋鸽,鸽只是个传说”。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