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的故事3
春秋时期,晋公子重耳为逃避迫害而流亡国外,流亡途中,在一处渺无人烟的地方,又累又饿,再也无力站起来随臣找了半天也找不到一点吃的,正在大家万分焦急的,随臣介子推走到僻静处,从自己的大腿上割下了一块肉,煮了一碗肉汤让公子喝了,重耳渐渐恢复了精神,当重耳发现肉是介子推自己腿割下的时候,流下了眼泪.
十九年后,重耳作了国君,也就是历史上的晋文公即位后文公重重赏了当初伴随他流亡的功臣,唯独忘了介子推很多人为介子推鸣不平,劝他面君讨赏,然而介子推最鄙视那些争功讨赏的人他打好行装,同悄悄的到绵山隐居去了.
晋文公听说后,羞愧莫及,亲自带人去请介子推 ,然而介子推已离家去了绵山绵山山高路险,树木茂密,找寻两个人谈何容易,有人献计,从三面火烧绵山,逼出介子推大火烧遍绵山,却没见介子推的身影,火熄后,人们才发现背着老母亲的介子推已坐在一棵老柳树下死了晋文公见状,恸哭装殓时,从树洞里发现一血书,上写道:“割肉奉君尽丹心,但愿主公常清明为纪念介子推,晋文公下令将这一天定为寒食节.
第二年晋文公率众臣登山祭奠,发现老柳树死而复活便赐老柳树为”清明柳“,并晓谕天下,把寒食节的后一天定为清明节.